|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三菱综合材料:看好中国航空航天产业 为制造加工提供全球经验 | 战略连线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崔立勇

  三菱综合材料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硬质合金刀具事业部总经理小原和生对本刊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近年来感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正在加快,对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企业也正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产销力度。

 

  多年奔波往返于日本与美国、欧洲之间的伊藤正昭,2018年一年间7次来到中国。

  三菱综合材料是波音和空客的主流供应商,作为航空宇宙部高级经理,伊藤正昭一直为这些航空巨头提供相关技术和产品支持。2017年在中国参加的一场航空航天论坛,让他猛然发现,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已经开始腾飞,其中对先进材料和切削工具的市场需求也在迅速扩大。2018年,他开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国。

  三菱综合材料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硬质合金刀具事业部总经理小原和生对本刊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近年来感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正在加快,对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企业也正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产销力度。

  为新材料加工提供高水准刀具

  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9)上,伊藤正昭向记者展示了一块新型碳纤维板材。他说,这种应用在飞机上的材料的强度是铁的10倍,而重量只有铁的1/10。

  >>三菱综合材料展示应用在飞机上的新型碳纤维板材,强度是铁的10倍,重量只有铁的1/10。崔立勇/摄

  产业的发展对新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小原和生以汽车举例说,发动机从自然吸气变为涡轮增压,所使用的材料也必须随之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用新材料的前提是对其进行精密加工,这也是各国企业一直致力研发的主题。小原和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多个行业对新材料需求旺盛,材料加工所使用的切削刀具随之相应增加。

  据记者了解,特别是面对“硬”材料,需要更“硬”的加工工具,硬质合金刀具也就成为机械加工中最重要的“利器”。

  伊藤正昭告诉记者,高水准的切削工具在制造工艺上非常讲究,而新材料在切削工具上的应用则起到关键作用。他表示,对新材料的应用是三菱综合材料与其他刀具生产企业最大的不同。

  他介绍,三菱综合材料对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是全流程的,即从矿山原材料的开采到材料成型,从工具制造到涂层加工,综合实力在全球保持领先。

  小原和生对此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切削刀具看作面包,那么其他企业多是从面粉开始加工,而三菱综合材料拥有基础材料的研发生产能力,是从小麦种植就开始精挑细选。

  三菱综合材料成立于1871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综合材料”多会给人以素材的印象,而三菱综合材料是以铜、水泥等基础材料为中心,从事用于汽车和家电等产品的机械零部件、电子材料及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并提供制造这些产品所需的刀具。三菱综合材料的中国地区管理总部设在上海,产品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医疗、风电、铁路等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据介绍,三菱综合材料的刀具业务的优势产品包括CBN刀片、整体立铣刀、钻头以及难切削材料用工具,在中国济南、宁波等地设有13个销售网点。

  小原和生表示,在有色金属、水泥、刀具、电子材料四大业务板块中,刀具是较为特殊的一类,三菱综合材料不仅进行基础材料的研发,还生产直接面向应用企业的成品。

  将在欧洲积累的航空制造经验带到中国

  2001年,作为日本首家进入欧洲的航空航天产业的材料生产加工企业,三菱综合材料开始为飞机制造商提供新材料和加工刀具,并伴随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小原和生说,三菱综合材料正在把这些经验带到中国,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

  新材料和加工刀具为航空航天产业进步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航空航天产业也是新材料和加工刀具的最佳用武之地。据了解,喷气式客机的部件总数达到300万个以上。飞机用材料的进步日新月异。其中,机体和起落装置需要更轻、更结实、更不易生锈的材料。喷气式发动机则要使用更耐高温和高压的材料来提高燃烧效率。飞机上高强度的超耐热合金、钛合金、铝合金以及以CFRP为代表的复合材料的应用也在不断增加。据记者了解,空客A380大型客机52%的机身已经使用碳纤维。

  无一例外,这些新材料都难以进行切削加工。例如,钛合金比例在新型喷气式客机中不断增加,可用于人工关节等用途的钛合金Ti-6Al-4V已被用于机体的舱门四周及机翼的安装部分、起落架等要求高强度的部位。由于钛合金的热传导性低,切削热量集中在刀头,因此对它进行高效加工相当困难。

  正因为此,切削刀具必须具备强劲的性能和优异的稳定性。飞机和机床生产企业正在与切削工具制作商紧密合作,用专用切削工具对这些飞机部件进行高效率、高精度、高品质加工。

  日本重工业企业IHI正在与三菱综合材料进行合作,IHI航空航天防卫事业领域生产中心相马第二工厂生产技术部长高桥良二表示,飞机轻量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在多数情况下,轻量而高强度的新材料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切削非常困难。“切削刀具及使用刀具的加工技术必须都达到高水平,飞机轻量化才能得以实现。”

  伊藤正昭表示,对于新材料和切削刀具而言,中国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国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多个产业迅速发展,产生了多样的市场需求;其次,空客、波音等飞机制造商在中国设有总装厂或装配线;第三,中国拥有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等一批民用飞机制造企业。

  小原和生进一步分析认为,中国产业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市场需求也开始变得更细更多样。因此,三菱综合材料不再停留在为中国市场提供“什么都能干的通用型刀具”,而是从2015年开始针对中国客户不断提升的具体需求,点对点地提供个性化产品。

  “向中国市场提供最新产品,和美国、欧洲市场保持同步。”伊藤正昭告诉记者。

  三菱综合材料在天津设立天菱超硬工具有限公司,以往业务主要是来料加工,将从日本进口的材料制造为成品后再返销日本。小原和生向记者透露,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对高性能切削刀具的需要,同时加快企业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2019年内这家工厂会转向为给中国市场生产产品。

  看好中国经济,看重中国人才

  新材料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中国一直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十三五”以来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产业规模达到3.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

  “在中国时刻感到追赶的步伐。”伊藤正昭表示,尽管在材料领域拥有大量的先进技术,刀具产品在性能、稳定性、寿命等方面保持领先,并在全球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但是三菱综合材料始终保持危机感。

  小原和生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并长期看好。他对记者表示,连续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在全球范围内是“独特案例”。他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也处在经济结构调整期,但是这种变化非常正常,“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能够始终直线上升。”产业发展中的正常波动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企业也有把握进行应对。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必给企业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小原和生坦言,中国制造成本的上升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如今三菱综合材料在中国工厂的整体制造成本已经超过在东南亚设立的同类工厂。其中,中国员工工资的增长成为重要因素。

  小原和生告诉记者,从宏观角度看,薪酬增长带来利好——员工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提升,需求增长,各个行业和中国经济内需都将得到拉动。

  在小原和生看来,中国的技术人才普遍“年龄小,干劲足”。不仅是在三菱综合材料内部,而且他接触到的中国客户企业的员工也对新事物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对新技术、新产品抱有很高的热情,提出的需求也是业内前沿。

  他表示,切削刀具的高效应用,需要供需两方的人才支撑。作为生产企业,三菱综合材料特别看重在中国的人才培养,在中国的销售团队也并非只是和客户谈价格,而是具有相当的技术素养,能够深入调研市场,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专业服务。与此同时,应用企业也不仅要买好刀,还要用好刀,配备技术人才合理使用,降本增效。三菱综合材料正在搭建学院式的培训体系,帮助应用企业培训技术和操作人才,实现双方共同提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