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从黑洞图片事件看知识产权保护 | 产业新评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徐晨曦

  4月10日,一张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照片,让我们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还意外打开了中国几大网络图片库黑洞式的行业经营模式。

  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标注黑洞照片归属为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只要标清来源,即可自由使用,无所谓商用与否。也就是说该照片一旦发布,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然而黑洞照片一经曝光,在数小时内就被所谓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视觉中国“据为己有”,视觉中国方面表示需要向其付费购买才能使用这张黑洞照片。

  关于视觉中国的图片版权问题迅速发酵,1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发布配图博文提出质疑:“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在共青团微博文配图中可见,有国旗、国徽进入到视觉中国图片库,并标注“版权所有:1995-2019©视觉中国”。其中国徽素材还标注了使用价格,150-1000元不等。共青团该条微博之下,南孚电池、凤凰网、法国足球甲级联赛、腾讯游戏等一众官方账号也集体发表评论,调侃或质疑视觉中国对其相关图片版权的授权情况。

  4月11日晚,视觉中国就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事件表示,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并致歉。随后视觉中国官方无法打开。12日,如大家所料,视觉中国开盘即封死跌停,市值蒸发近20亿。

  视觉中国长期明码标价国旗、国徽、警徽、伟人照片,直至公众发现并质疑才匆忙纠正,究竟是疏忽大意还是视而不见,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上海证券报于去年9月曾援引强韵数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视觉中国及其子公司共涉维权诉讼1000多起,平均每两天一场诉讼。黑洞照片事件一出,这种图库公司“维权式创收”的盈利模式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和大量质疑。实际上,类似视觉中国的图片网站不止一家,与其相似的还有全景网等,其中有些网站已紧急关闭维护。

  知识产权得到保护,才能有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我国也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和监管体系建设。以创新创造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更是需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而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玩“维权-诉讼-和解-签约”的“勒索商业模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