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用新手段、新理念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 项目之窗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徐晨曦

  据介绍,当前大运河沿线江苏、浙江两省的大运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以无锡、杭州为代表的城市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为突出。

  始凿于春秋末期的大运河南北纵贯了华夏文明的发展史,至今不少河段仍在通航使用,是鲜活的世界遗产,也是流淌了千年的文脉,需要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这一顶层规划出台之际,日前,由枣庄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论坛上发布了大运河智库联盟系列研究成果并进行了专题研讨。

  “大运河文化带当前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水质问题,水的治理是关键。今年年初,我们在天津周边很多河段、包括一些支流调研时发现,现在河里有虾了,这是III类水的标志,而曾经这片区域很多是劣V类水。”天津财经大学大运河智库研究中心主任丛屹表示。

  通过数字化手段保护运河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京津冀地区是大运河北段区域,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去年夏天,由大运河沿线相关高校、有关政策咨询机构和新型智库共同组成的中国大运河智库团队在调研沿河四省两市涉及的21座城市中发现,大运河非通航区河道与基础设施状况差于通航区,其中京津冀段主要问题是部分河道损毁和淡水资源缺乏,而且大运河段丧失通航能力后,其周围环境会持续恶化,一些河段不得不被填埋处理。

  丛屹说:“这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大运河京津冀段的水质有明显改善,除了与相关地方开始重视大运河段的生态恢复与保护,与京津冀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分不开。”

  生态保护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中之重。大运河是流动的活水,流经区域广,自然环境复杂,各地有着不同的实际情况,要达到全流域污染治理难度大,不是一个省市能够完成的。

  丛屹建议,在建设和完善沿岸各类实体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以多样化手段探索技术融合来构建大运河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的主要功能是监测水陆交互环境,河道水位高度以及水体微生物群。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利于大运河相关信息的完整记录与跟踪,应用数字基础设施有利于更好地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

  据介绍,当前大运河沿线江苏、浙江两省的大运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以无锡、杭州为代表的城市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为突出。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表示,除了进行大运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建设大运河浙江段人文资源数字化平台,抢救性地收集、整理、挖掘和保护与运河文化有关的地方文献资料,发掘、抢救和保护“活态”形式存在的饮食、口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智能+”概念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提出,构建大运河全流域的数字基础设施,逐步建设“智能+大运河”也会成为未来沿河各省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研究方向。

  挖掘流淌的遗产

  大运河山东段属于京杭大运河的中间段,经过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等在内的5市16个县市区,是山东省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对其加以保护和发展无论是对大运河遗产还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介绍,在山东段运河通航600余年间,沿岸形成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以台儿庄古城为例,遵循“保护遗产第一”的原则,以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基因,2008年启动了古城重建工程,打造了15公里古水街水巷。2018年古城共接待游客701.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古城业态综合收入达20亿元,同比增长45%。2019年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156.91万人次,同比增长60%,位列《2019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春节期间热门景区第4名,成为山东省唯一入围全国前十的景区。

  >>2019年跨年夜,游人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赏灯游玩。

  枣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研究员李纲表示:“运河成为鲁南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成为台儿庄古镇的崛起和中兴煤炭公司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兴煤矿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也是中国近代设立较早的民营资本煤矿。

  周忠高表示:“目前,大运河沿线各地政府都通过运河文化内容的植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塑造城市特色,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从流淌的遗产中挖掘活着的历史,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横+纵”新格局构成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研究员表示:“根据今年初颁布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我们对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态势进行研判,总结出了5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大运河文化带将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这“四大战略”相互融通,全方位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横+纵”新格局。“‘横’指的是长江经济带战略,长江经济带东西沿线有11个省市,‘纵’指的就是大运河文化带。”王佳宁对本刊记者解释。

  第二个趋势是,大运河文化带与生态带、旅游带平行站位,文化带不仅仅是文化元素,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同等重要。长江经济带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同样将贯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全流程。

  第三个趋势是,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梯次铺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模式将陆续呈现。核心区主要指沿河的县和一些地级市的区,其中也包括北京通州区、天津静海区等,拓展区主要是核心区所在城市,辐射区则指的是大运河沿线的八省市。

  第四个趋势是,以文化引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要素,将创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治理方式。

  第五个趋势是,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概念率先释出,将持续考验沿线各层级政府的施政智慧。据了解,为将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未来的发展优势,去年江苏省提出建设省内大运河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王佳宁认为,从大运河各段的属地运行模式当中找出先导、示范和样板案例,这些案例有助于其他地区,乃至上层规划对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参考。

  构建大运河文化共同体

  大运河纵贯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六大文化区域,沿线的运河文物遗存、水利工程遗存、运河附属物遗存将大运河贯穿为一个文化整体,拥有共同的文化记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方雪琴认为,大运河既是一个地域概念,又是一个经济概念,还是一个文化概念和一种社会整体发展观。它既可以形成经济共同体,也可以形成文化共同体。因此她呼吁构建“大运河文化共同体”,既有利于大运河文化带各区域实现差异化发展和文化资源互补,又避免文化带沿线区域同质化发展、竞争。

  方雪琴建议,多地可协同制订大运河文化带地方发展规划,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在规划之初形成协同发展、跨专业领域合作的态势,从而构建不同功能的运河文化长廊或文化产业园区,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应推动运河沿线城市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协调机制和分工体系;同时,应多地协同挖掘运河文化价值,打造文化传播平台,讲好运河文化故事。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也离不开法律体系的支持。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研究人员白硕认为,当前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还有所不足。“个别省市未制定大运河遗产专门保护法。另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形势不断发展变化,对大运河已有专项保护法进行及时修改又成为一个问题。”

  白硕建议,地市县的立法要加速加量,构建完善的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地方已有遗产保护法规,应重点关注大运河文化带的立法保障;此外,提高立法层次,统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责权利”统一的遗产管理体制。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