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不锈钢也能做肥皂? | 新科技新生活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顾彦

  人们日常生活中洗手时常用香皂或者洗手液,但遇上鱼腥、洋葱、大蒜、烟草等浓重异味,反复洗手也难以除净。为此,国外有人发明了一种“不锈钢肥皂”,号称可以快速去除异味。

  不锈钢肥皂其实是一种被制作成肥皂形状的不锈钢。网络消息称,这一发明源自德国,不锈钢厂的工程师无意中发现,他们沾染上浓重油味的双手,和着不锈钢合金零件洗手时,能有效去除手中的异味,从而产生了用不锈钢做肥皂的想法。

  传统肥皂去污去味的原理是,所含的化学成分可以使油脂类污渍乳化成为微小的颗粒,并减小附着力,然后通过搓揉产生的泡沫吸附和去除污渍。那么不锈钢肥皂的原理是什么呢?

  据维基百科介绍,不锈钢肥皂的原理目前主要有两种猜测。

  第一是氧化原理。这种猜测指出,由于不锈钢肥皂是由铁或者铬这两种金属组成,这两种金属与异味分子接触后,容易产生氧化反应形成氧化物,再通过用水洗手时,将氧化物带走,即可达到去味的效果。也有说法称,洗手过程中,不锈钢材料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将异味分子转化为氧化物再与水一起冲走。

  第二章观点是破坏分子间的张力。这种观点认为不锈钢皂本身对去除气味其实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是由于和手不断摩擦,破坏了手上皮肤表面气味分子间的张力,使其在洗手过程中容易被流动的水带走,从而起到消除气味的作用。不过这么说来,不用不锈钢材料,用其他物体比如橡胶、塑料等,也可以达到破坏张力的效果。

  这两种猜测都没有得到确切证明,在大多数厂家的产品介绍中,两种作用兼而有之。

  不过,已经有人通过试验证实了不锈钢肥皂确有奇效。媒体报道称,德国不锈钢研究所胡贝特·库恩博士的一项试验显示,几种质量等级为“好”的不锈钢肥皂在冷水中搓洗30秒,均可以去除手上约9成的洋葱味、鱼腥味及大蒜味;若手上沾有臭油味,搓洗3分钟后,臭油味浓度会降为原来的15%,使用9分钟后只剩10%的气味。

  目前,不锈钢肥皂已经在多家电商平台变成“网红”产品,售价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商家介绍,使用不锈钢香皂需要一半投入水中、一半暴露于空气中,初次使用时,需等待5-6小时。使用时,一边用肥皂揉搓双手,一边用水冲洗30-60秒即可;用湿毛巾包住或者一半浸泡在水碗里,还可以充当冰箱除味器,亦可放在厨房、卫生间、装修过的房间、宠物窝等地方除味;用湿毛巾包裹擦洗身体,还可以除腋臭、脚臭。另外,一块不锈钢肥皂使用寿命可达到3-5年甚至10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锈钢肥皂主要功能在于去除异味,并无消毒作用,因此无法代替传统香皂。另外,不锈钢种类很多,结构、成分、制造方式、用途也各不相同,并不是所有的不锈钢都能有效去除臭味,消费者还需谨慎挑选、购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