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完善知识产权制度 | 朝花夕拾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贠天一

  完善知识产权制度

  深圳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冯明杰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保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保证人们的创造性活动获得应有回报,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近年来,人们对知识产权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同度普遍提高,但也有一些人还存在模糊认识,侵权盗版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因此,有必要谈一谈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意义和途径。

  形成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要有效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就要从制度上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如果忽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人们的创造成果有可能被他人无偿占有、利用,就会极大削弱人们的创新动力。只有充分保护创新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知识产权,保证人们能够通过创造性活动获得应有回报,才能让人们形成稳定预期,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当前,尤其要注重保护企业家、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完善稳定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持续扩大创新投入,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说,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促进知识产权协调发展。经过长期努力,从专利申请数量等数据看,我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的历史不长,仍然存在知识产权制度和应用机制不完善、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知识产权国内法律日益完善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够等问题。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进行制度设计,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研究,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不平衡问题,将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推上新水平。还应看到,现有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基本上是由发达国家主导制定的,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被动接受地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研究,开展知识产权前瞻布局,主动参与相关规则的制定和修订工作,逐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在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运用好知识产权国际规则。

  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知识产权成果的市场转化效率还不高,与产业结合程度还不够紧密。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支持知识产权推广应用的市场化机制,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多种形式,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平台。这些成熟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当前,应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间形成协同创新机制和创新成果转化孵化渠道,从而有效提高创新收益。为此,应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改善高校等科研机构考核方式,促进创新与市场需求匹配,激励科研工作者更加关注那些具有原创性、前瞻性但周期长的创新研究。同时,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拓宽民间资本参与渠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工作,协助初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获得支持,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产业有机结合,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市场转化。

  (摘自《人民日报》)

  【知识产权】

  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颁布之后,我国陆续出台了《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文件。从宏观层面上讲,国家已经在法律制度层面为企业知识产权权益的保护提供了较强的法律依据,为企业在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具体实施方法指明了方向。

  完善相关政策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黄群慧 贺俊

  当前,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拓展。根据新的竞争环境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技术经济范式需求,着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我们要重点围绕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嫁接融合,从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完善技术改造政策。

  一是针对我国传统产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生产制造、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瓶颈和短板,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扩散应用。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把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鼓励重点行业对关键核心装备进行升级换代。

  二是进一步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技改扶持和服务,将促进传统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技术能力提升作为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帮助中小微企业引入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生产制造技术、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实践和商业模式。

  三是以市场化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互补充的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地促进技术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发展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工程服务公司。大力发展面向产业集群的服务平台,以点带面提升区域生产制造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能力。

  四是鼓励支持大企业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开展面向区域和供应链的技术改造服务。在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企业,以大型企业的母工厂建设为抓手,促进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摘自《经济日报》)

  【中小微企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强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整完善科技计划立项、任务部署和组织管理方式,大幅度提高中小企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比例。

  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际刚

  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产业互联网使企业能够统揽全局,畅通供应链,打通上下游,做大生态圈,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实现个性化智能定制。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对价值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效率变革。

  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有利于产业创新。产业互联网能够推动企业、产业结合自身情况,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未来方向等,更高效地开展仿制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推动企业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国家创新系统构建,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有机结合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应当放在世界新产业革命大潮中来谋划,从引领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来重点推进。在继续保持消费互联网领先的同时,要发力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农业、商贸流通、科教文卫等领域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信息通讯技术企业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企业;推进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与“产业大脑”;推进传统产业群体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商业模式,提高生产流通与服务效率,降低生产流通及服务成本,增强市场反应力。支持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

  (摘自《科技中国》)

  【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是一种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如机器、设备、产品)、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方式,它既是新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运营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农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其仔

  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现实基础。我国的传统产业基础较好,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升级趋势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从全球化、创新能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六个维度对全球22个国家进行综合比较后发现,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虽然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上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但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总体上位居第二方阵。近些年来,我国在数字技术领域相继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科技前沿已占有一定地位。

  以扩大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我国虽然面临有利的形势,但也不是没有挑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开放是一次全方位的开放,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当前服务业内部各行业中,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出口和建筑业出口所占比重最大,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知识创造型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我国的服务业发展虽然出现了有利于提升学习与创新效应的力量,但强化服务业的学习与创新效应的任务仍然艰巨。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服务业,其学习效应强,要通过加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来增强其学习与创新效应。教育、研发等行业是知识创造性行业,要特别重视增加教育投资和研发投资的激励,在研发投资中,要特别重视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研究是对学习方法的学习,对其他类型的学习具有杠杆效应。

  第二,发达国家制造业地位的下降,会使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竞争更加激烈。西方国家在过去100多年里一直是世界制造业的引领者,制造业也是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全球产业分工的转移以及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发达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受到挑战,其工业品在全球出口额中的比重日趋下降,导致其创新能力和经济的总体发展能力下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西方发达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其用意在于通过重塑国家竞争优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振兴经济,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其国际市场占有率近年来虽有趋稳迹象,但仍未显示出强劲反弹势头。为了振兴经济,一些发达国家不仅通过国内经济政策吸引更多的资本回流,而且还寻求通过国际竞争规则的重构来提升本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这会对中国开展与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造成挑战。

  为了有效应对这种挑战,一方面要推动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改革进程,推动建立更具包容性、更有利于数字经济潜力发挥的贸易规则与机制;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培育新市场,开发新技术,推动各个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

  (摘自《光明日报》)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一种以新技术、新产业为支撑的经济。经济增长理论一般将经济增长的源泉归结为资本、劳动、技术等因素。当前,资本要素具有新的特性,劳动者的地位出现新的变化,创新也呈现出多点、多处、多国、多层次的分布式创新特征。而这决定了数字经济将是一种终身学习型经济,提升社会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将成为一个国家是否能在经济竞争中赢得优势的关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