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快 一季度新兴产业率先回升 | 前沿观察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 3D打印设备、石墨烯产量增长率超100% 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快  一季度新兴产业率先回升 ”

  “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3D打印,这些自带光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喧嚣之后,之前似乎已归于平静。然而,今年一季度,这些行业又迎来快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3D打印设备、石墨烯等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99.6%、166.7%。

  南京前知智能科技创始人、CEO唐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3D打印已然从被热炒的概念真正落地成为多个产业中实实在在的产品应用。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投资方向的科技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智达,其高级投资经理郑必林也深刻感受到了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加快。他告诉记者,深度学习、大数据等领域,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知识图谱等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谈及新技术为何加快落地,郑必林告诉记者,一是客观条件成熟,计算机算力性能提升,给深度学习、大数据等落地创造了条件。二是来自企业开源节流的需求增加,以前中国很多企业是粗放型发展,现在则不同,需要开源节流来应对市场竞争,故对采用新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非常重视。三是国家政策的导向和支持给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新兴产业处副处长张振翼对记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较为低迷的经济环境下,实现了率先回升。这主要得益于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快。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必须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新兴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今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1%,比工业整体高4.8个百分点,且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回升,较去年4季度增速提升0.9个百分点。

  如今,我国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新动能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这表明,今年一季度,新动能增长较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初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不少省份调低了2019年GDP增速预期,同时强调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到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和34.1%。

  目前,对于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2019年将加大对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的投资建设力度,加快5G商用步伐。未来基建投资的重点将更加倾向科技产业领域。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