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市值400亿的巨头,如今为何只剩下40亿?| 新足迹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卜文娟

  对于上市即巅峰、经营状况一路下滑了许多年的暴风来说,2019年也并不是它的转运年。

  近日,暴风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1283万-178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954.17万元。暴风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子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亏损减少;公司清理业务,删减冗余业务,精简人员,大幅缩减运行成本和费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减少。

  从当年的“互联网明星”、“牛市第一妖股”,到经营困难、负面消息频发、创始人被法院执行限制消费,如今暴风到底怎么了?

  1993年,暴风创始人冯鑫刚刚大学毕业。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一方面每天重复着枯燥的工作,迷失了未来的方向;另一方面却又不安现状,想要做出一些改变。他选择了互联网行业作为自己的未来方向。于是他决定闭关自学计算机,期望在互联网领域,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1998年,冯鑫进入了金山软件工作。也正是这段在金山的经历,让冯鑫关注到中国的影视播放市场。那个时候的国内影视资源不像现在那么丰富,人们想要看视频都要从网页上下载到电脑里,然后再用电脑系统自带的播放器进行播放。而当时的Windows系统自带的播放器支持的格式又少得可怜,这就导致很多视频无法播放。

  2005年,冯鑫成立了“酷热影音”,专注开发视频播放器产品;2007年,冯鑫以1200万元的价格成功收购了创立于2003年的暴风影音,成立了暴风集团的前身——暴风网际有限责任公司。

  冯鑫将早期暴风的目标确立为做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万能播放器”,这款在当时就支持几百种格式。2009年,暴风影音的用户高达2.8亿,占网民总数的73%,日活用户量突破2500万,并且成为继QQ和迅雷之后的国内第三大应用软件。

  暴风集团最风光的时候是在2012年到2014年,这几年中公司的收入飞速上涨。从2012年的2.25亿的收入,净利润5584.73万;然后在2013年3.25亿的收入,净利润有3853万元;再到2014年的3.86亿元收入,净利润有4194.15万元。靠着如此高的盈利,让暴风集团的业绩在2015年来了个大爆发。

  暴风影音2015年上市,仅仅40天内,由发行价每股7.14元疯涨至327.01元,几乎是每天翻一番,并且还拿下了36个涨停板,刷新了A股的涨停记录。

  在这段暴风影音“火爆全网”的时间里,暴风公司也摸索出了自己成熟的一套业务模式——即互联网公司“免费+广告”的业务模式。暴风公司一方面通过开发暴风影音系列产品,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以此形成一定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凭借免费使用积累的用户规模,吸引商业客户投广告。

  到2012年、2013年、2014年,广告信息发布与推广业务收入(含广告收入及软件推广收入)占暴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到99.95%、99.82%、98.28%,基于暴风影音产品及其衍生的广告业务成为暴风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

  如今播放器的模式也随之转变为在线视频,起初冯鑫认为损失的少部分用户量并不会对暴风影音带来很大的影响,暴风影音整体还是非常稳定的。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迅速崛起,暴风影音的优势已经没有那么明显,用户的大量流失,才让冯鑫意识到了危险即将来临,但是为时已晚。

  暴风影音从此退出了互联网视频的战场。失去了王牌的暴风集团开始寻求新的出路,并且推出了多个业务,其领域包括影视、游戏、体育、海外等。更在VR风靡的时候推出了暴风魔镜,旗下更是出了暴风秀场、暴风体育、暴风TV等新产业上。但是这么多产业没有一个能救活暴风集团。

  冯鑫围绕VR、互联网电视打造的DT大娱乐战略所布局的新赛道,让暴风集团陷入了“硬件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囧境中。不仅如此,体育、影业等业务条线的互相拖累,只能通过少数股东分担巨额亏损的方法,才使得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利润勉强保持盈利。而31.05亿元一口气买三家的并购“流产”,直接影响了暴风集团的战略延续和联动,更使之错失融资机会,让其如今资金链紧张,令质押了九成股权的冯鑫危机重重。

  在2016年,暴风集团的营业收入只有5281.17亿元,比2015年下跌幅度超过一半。2016年收入的下跌,公司引起了重视,却没有得到改善。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暴风集团的净利润已经是负数了,高达22841.13万元,也就是说暴风亏钱了,而且亏损的很严重。

  此时,冯鑫已经绝口不提娱乐布局,把希望几乎都放在了暴风TV上。

  2018年1月,暴风提出2018年全面聚焦电视业务,并且谋求暴风电视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将家庭互联网电视作为自己的主战场,冯鑫还亲自担任了暴风统帅的首席产品官。可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2018年国内电视行业的总体下滑,暴风TV也没有逃脱命运。压上了暴风身价性命的暴风TV在2018年全年销量仅仅只有70万台,暴风AllIn智能电视的计划破产。暴风TV已经无法撑起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2019年年初,暴风集团的市值有些好转,回升到了40亿左右,相对于年前的23.13亿虽然回升了50%左右,但是相对于巅峰时期的408亿来说,3年多已经蒸发了90%。

  为何暴风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其一在于暴风影音在互联网行业的利润极具下降,其二是因为暴风的互联网电视的业务得而成本增加所导致的。

  到了2019年,暴风集团走到了更艰难的一步,3月1日,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因合同纠纷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合同了结后限制解除;3月8日,暴风集团因劳动人事纠纷,欠下了1.2万元的工资没有按时偿还被法院列入“老赖”的强制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爆出后的3月9日,法院删除暴风集团的失信信息。

  面对暴风集团这几年的失误,冯鑫曾做过深刻的反思,他在一次内部对话中说:“暴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不怪团队,不怪A股的环境,不怪我的任何一个债务人,也不怪任何一个帮我做业务的人,真实的是99.999%还是要怪自己。那我是错在哪儿了呢?你会真实地看到自己一些无能的地方、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对资本控制的能力,对财务管理的能力,对业务严谨性的能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