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业绩报告逐渐公布 2018年环保上市公司过得不算好 | 产业投资
2019-05-24 00: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5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贠天一 编辑整理

  | 本文共 2,426 字 阅读需 5 分钟

  2018年,在融资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部分环保上市企业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明显增加,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甚至为负值。有环保上市企业流动性风险爆发,甚至发生了数起环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的情况。

  4月10日,神雾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4月11日停牌一天,12日复牌,复牌后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神雾节能”变为“ST节能”。2016年神雾节能借壳上市时被称为A股业绩和股价黑马,受到市场追捧。然而从2017年受到关联交易、经营现金流严重下滑等质疑开始,股价一路下跌,至今没有走出资金危机的困局。据了解,此次神雾节能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神雾节能不是唯一一只在资本市场坐“过山车”的股票。*ST凯迪、神雾环保、天翔环境、盛运环保、三聚环保、东方园林、蒙草生态、兴源环境、铁汉生态等股价跌幅均超过50%。

  环保上市公司遭遇资金紧张

  近期环保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环保企业过去一年过得好不好,是否如外界所言进入寒冬,答案正在逐步揭晓。截至3月31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3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其中5家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

  去年5月,备受追捧的东方园林在发债上大大受挫,间接反映出了资本对于环保领域的转凉态度。当时,东方园林原计划两个品种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最后,只募得5000万元,其中一个债券产品无人问津。

  根据盛运环保去年12月7日的公告,公司共有63笔逾期债务,金额合计为33.24亿元。今年1月5日,公司公告显示,盛运环保及公司前董事长开晓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ST凯迪自2018年5月,出现第一笔债务违约到去年12月10日披露的数据,逾期债务共计93.84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06.33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8.25%。

  2018年成为了环保上市公司调整“阵痛”的一年,资本市场对风险的反应也在这一年逐渐显现。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小平认为,环保上市公司深陷债务泥潭,主要是由于大规模无序扩张、大量环保项目垫资以及对规则和规律的漠视。

  产业境遇与政策风向关系密切

  实际上,环保上市公司的账面紧张、财务负担加剧与此前利好政策时的高歌猛进不无关系。近期,碧水源发布业绩快报称,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66%。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国家政策调整(降杠杆及PPP项目清理)后,公司主动加强PPP项目的风险控制力度,影响了项目的工程实施进度和收入。财务成本也有所提升。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环保公司杠杆率快速提升,2015年“水十条”出台,2016年环保需求进一步释放,叠加地方政府规范融资平台,以PPP模式释放基建类项目订单增多,环保公司在资本金层面,通过结构化融资(即双重加杠杆)的方式快速扩大拿单规模,进一步加重了债务负担。

  这些,都为2018年“去杠杆”强化后的债务危机埋下伏笔。

  2017年7月,财政部、住建部等4部委发文要求,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一时间,大量PPP项目项目快速上马,环保企业纷纷抢占市场。然而就在当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这一文件的出台被视为整个行业的转折。通知过后大批PPP不规范的项目被清理出库,到2018年10月,共清理退库242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9万亿元,整改完善200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3.1万亿,约占管理库项目规模的一半。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说,此前环境产业基于政策驱动下的高歌猛进,偏离了其价值本质,成为环境产业之殇。

  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2018年,在融资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部分环保上市企业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明显增加,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甚至为负值。有环保上市企业流动性风险爆发,甚至发生了数起环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的情况。

  2018年8月,*ST凯迪拟与中战华信重组,三聚环保引入海淀国投。10月,天翔环境拟与四川铁投深入合作,兴源环境转让股份至中国煤炭地质总局。11月,神雾环保获得南昌市政府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支持。12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将其持有的共计1.34273101亿股(占总股本的5%)转让给盈润汇民基金。

  赵笠钧表示:“现在环境产业仍较分散,在这种格局下,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未来环境产业会朝着越来越健康的方向发展。赵笠钧指出,走并购整合之路是环境产业大趋势。一方面环境产业会加快并购整合、强强联合;另一方面每个企业也会在创新上做出改善,进行一些不同的尝试,会逐渐走向理性。

  需要关注的是,目前一些环保上市公司债务问题,并不是行业普遍问题,主要是其过分激进、负债率过高,且高度依赖回款所致。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不要把个别现象当成环保全行业现象,不要把国民经济现阶段共性问题,当作环保产业特征性问题。

  实际上,对于民营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已经有多项相关政策出台。1月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重点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2月25日,国务院要求将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完善长效机制、防止边清边欠。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全国两会后首个环境经济措施: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些对于资金紧张的环保上市公司均是利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