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政策助力 外资险企抢滩中国市场 | 特别关注
2019-04-19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在近期召开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扩大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

  为此,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研究取消和放宽数量型的条件限制;进一步拓宽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等。

  这无疑为保险业对外资开放的决心再次定调。

  1、一步一脚印 保险业对外资敞开大门

  事实上,保险业是我国金融领域最早实现完全对外开放的领域。

  改革开放后,我国保险市场逐渐复苏。在本土市场有了一定发展的基础上,面对国际金融业开放的需求,1992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以上海为试点,允许外资营业性保险机构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经审批进入国内市场。

  1992年9月,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成为第一家在国内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此后,外资市场逐渐打开。

  1993年12月17日,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入股平安保险,均出资3500万美元,各持股5.56%。1994年,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上海分公司成立,是中国第一家外资产险分公司,也是第一家在中国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日本保险公司。1996年10月,新华人寿成立,苏黎世保险公司以股份代持的方式持股27.5%。

  1996年11月,中宏人寿保险公司在上海成立,中方股东为中化集团财务公司,外方股东为加拿大宏利人寿,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人身保险公司。中宏保险成立时,外方股东加拿大宏利人寿占有51%股份,中化集团财务公司占有49%股份。据悉,1996-2018年22年间,双方曾数次增资,但仍然保持了最初的持股比例。至今,中宏保险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外资占股过半的保险公司。

  2001年,中国获准加入WTO,外资险企进入国内市场的大门进一步敞开。当年11月,当时的保监会公布了“加入WTO中国保险对外承诺”,从企业设立形式、地域限制、业务范围、营业许可等方面作出承诺。

  如在设立形式上,对外国非寿险公司,加入时允许在华设立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外资比例可达到51%,加入后两年内允许设立独资子公司;对外国寿险公司,加入时允许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50%,外方可自由选择合资伙伴;对外国再保险公司,加入时允许设立合资公司、分公司和子公司;对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加入时允许设立合资公司,比例可达到50%,3年内比例不超过51%,5年内允许设立独资子公司;对以上各类保险机构,在地域限制取消后,允许在华设立分支机构。

  在业务范围方面,对于外国非寿险公司,允许跨境从事国际海运、航空和运输险及再保险业务;允许在华非寿险公司从事没有地域限制的“统括保单”和大型商业保险业务,允许提供境外企业的非寿险业务、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财产险、与之相关的责任险和信用险服务;加入后两年内,允许向中国和外国客户提供所有的非寿险服务。

  对于外国寿险公司,允许他们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个人(非团体)寿险服务,3年内允许合资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对于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则是允许跨境或来华设立机构,从事大型商业保险经纪业务和国际海运、航空、运输险业务以及再保险经纪业务。对外国再保险公司,允许设立分公司、合资公司和独资公司开展寿险和非寿险的再保险业务,且没有地域或发放经营许可的数量限制。对20%的法定再保险,加入后每年降低5个百分点,直至取消等。

  届时,国内已有内外资保险公司40家,其中国有独资公司5家,股份制公司9家,中外合资公司13家,外国保险分公司13家。而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保险市场的市占率仅为1%左右。

  外资险企的进入于国内保险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自保险业务恢复以来,我国保险业便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然而,保险市场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险种品类匮乏、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仍然暴露出来,部分保险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甚至存在劣质的销售行为。这些问题随着外资险企的进入得到了显著改善。

  友邦保险落户后,即带来了寿险个人代理制。到1994年底,友邦保险公司共招收保险营销员近5000人,业务量超过1亿元;1995年,友邦获准在广州开展寿险业务后,再次凭借强大的营销队伍取得了惊人发展。当年,友邦在广州的营销队伍就发展到8000人,新单标准保费收入近3.88亿元。也因此,这一制度引起了国内保险公司的纷纷效仿,并被快速复制。此后,保险代理人作为寿险公司发展寿险业务的主力军,推动了我国寿险市场的迅猛发展。

  而在业务品种和业务模式上,外资险企的到来使保险品种进一步丰富,业务模式得以创新。如友邦保险带进了第一个分红型产品、第一个万能型产品;于2001年进入中国的大都会人寿则将电话行销模式引入了国内。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险企的大量进入,也促使保险市场形成有效竞争,保险服务市场更加专业化和体系化,也有助于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

  2

  2、借力政策东风 外资险企抢滩布局

  据银保监会官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内外资保险公司共有50家,占国内179家保险公司总数的28%,其中外资寿险公司28家,外资财险公司22家。但从市场份额来看,50家外资险企市占率为6.19%,相比2001年仅提高5%,市场份额仍不足一成。

  具体来看,寿险公司方面,91家寿险公司中,28家外资寿险公司2018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占比为8.1%,63家中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合计为91.9%。

  财险公司方面,88家财险公司中,22家外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为1.94%,66家中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达98.06%。

  从历年数据来看,2005-2017年间,外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在4%-8%之间浮动,波动幅度较大,历史峰值为2005年,市场份额达到8.9%,至2007年再次到达一个小高峰,市场份额为8%。自2008年起,外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5%左右,2011年开始逐年攀升,至2017年达到6.97%。而外资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则基本在1%-2%之间浮动,历史峰值为2014年,市场份额达到2.22%。

  尽管外资险企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十几年,但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受到种种限制,部分企业出现“水土不服”,或因合资难以协同发展而停滞不前,很快被本土保险企业赶超,挤压市场份额。国泰君安在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外资险企发展受限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对于外资财险公司来说,主要是由于监管对外资财险经营业务的限制以及自身销售和服务网络的不足导致业务规模无法得到提升;对于外资寿险公司来说,主要可能是由于中方股东和外方股东的经营理念存在冲突,以及外资险企铺设分支机构的速度较慢导致的。

  再者,国内目前保险市场主导的销售模式为通过代理人实现与客户的接触,由于代理人渠道的前期建设成本较高,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后由于规模的限制使得外资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渠道发展缓慢,相比国内大型险企一直较弱,它们主要通过银保或者电销渠道谋求差异化发展,这也就使得外企无法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建立更强的品牌地位,从而无法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

  但从长期来看,外资险企仍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明确提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要求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加速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2018年年底以前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要求;此外,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这两项政策均在2018年6月30日前落实到位。这预示着国内保险业迎来全面开放时代。

  今年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该法律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保险业对外开放添了把火。根据该法内容,外商投资企业将在企业治理和发展上享有更多的平等权利,且受到较以往更强的投资保护。同时,外商投资法通过多个条款强化国民待遇,落实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基本原则。该法律一旦落地实施,对于外资险企而言利好不言而喻。

  政策的持续加码也让外资险企重燃热情。3月27日,银保监会发文表示,继2018年批准7家外资银行和保险法人机构设立申请后,银保监会近期又批准3项市场准入和经营地域拓展申请,分别为:中英合资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美国安达集团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香港友邦保险公司参与跨京津冀区域保险经营试点。

  其中,由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的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获批筹建的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而此次批筹也使国内专业养老保险机构的数目增加到9家。

  除此之外,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还曾批复中法合资的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山东分公司、中美合资的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公司等申请。银保监会表示,将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毫无疑问,借着这股政策东风,外资险企的步伐还将大踏步迈进,国内保险市场的格局也将重新洗牌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