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变革需要将孤立的“点”连接成崭新的“平台” | 悦读
2019-04-12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卜文娟

  《工业赋能 深度剖析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王建伟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正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新型工业化的超级引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全书分为大势篇、体系篇、赋能篇、实践篇和未来篇。

  体系化布局工业互联网生态

  为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制造2025”立足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际需要,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关键环节,以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网络体系方面。我国同美国、德国在网络体系尚存在一定差距。其主要表现在工厂内网方面,很多企业在生产层面还没有全面实现网络化建设,网络改造多集中在企业管理层面。即使部分企业完成了网络化改造,目前的技术仍不能完全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同时,工厂外网的升级还需要三大电信运营商努力推动,以满足发展要求。下一阶段,推动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加快工业企业外网建设、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将是重点推进方向。

  平台体系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步入规模化扩张的战略窗口期。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机遇稍纵即逝,为避免PC、移动互联网平台被跨国公司垄断,我国亟待加快构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正处在产业生态构建的关键窗口期,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伟大。下一阶段在围绕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等方面,我国仍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断推进。

  安全体系方面。安全体系方面目前仍面临着较大挑战。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与工业体系融合发展带来的全新的安全挑战,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与传统的互联网安全和工控安全相比,其范围、复杂性、风险度和安全带来的影响要远大得多,而其中的数据安全、平台安全等问题也更突出。另一方面,目前处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初期,很多工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安全部署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安全防控与管理工作亟待加强。未来,围绕工业互联网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和推动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将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课题。

构建网络化制造新体系

  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是制造业,难点也是制造业,当前制造业沿着制造业网络化和网络化制造两条不同的发展路径演进。制造业网络化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对现有工业体系的循序渐进式改良,因循自下而上,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的线性发展路径,需要漫长而艰巨、十年甚至几十年的过程。网络化制造是“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高级阶段,是自上而下、对制造业生产关系到生产组织方式再到生产力的重塑与变革,是对商业运营逻辑、企业管理方式、生产制造模式乃至工业体系的全面优化,驱动制造业“换道超车”,实现质变飞跃。

  网络化制造的本质是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解耦重组、对企业与用户关系的打通整合,以及对制造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变革。企业各生产环节的解耦重组,依托信息技术可将企业研发、采购、制造、物流、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分析与决策,构建面向企业特定需求的基于网络的制造系统,突破空间对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和方式的约束,实现企业间的协同和各种社会资源的共享与集成,高速度、高质量、低成本地为市场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打通整合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依托信息技术可建立企业与用户紧密交互的平台,实现用户参与企业制造过程、追溯产品生产流程;企业及时了解用户需求、优化产品设计,打通生产与消费,对接供给与需求,解决企业与用户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平衡性,实现基于用户体验式消费和产品个性化定制的企业价值提升。制造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变革,依托信息技术可以打破传统固化的制造与服务模式,将人的创意与网络化的制造系统相结合,能够“孵化”各类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以数据驱动和软件定义为基础的智能化制造与服务化增值,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为制造型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近十年,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足以改变世界的革新技术接连不断地登台亮相,有些正在转化为实用产品。但这些新技术只是一个个孤立的“点”,而人类生活的变革需要的是将无数个“点”连接成崭新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在工业领域便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冲击性在于,它将企业未曾体验过的众多高新技术组合成了迈向未来的台阶。沿着台阶走下去,便真的有可能实现划时代的转折。

  其实,促成工业互联网的多数元素并非全新事物,而是近几年甚至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但这些旧有的东西放在一起就有了新鲜的活力:传感器技术实现智能设备自知自治;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泛在网络互联互通;大数据技术实现中心数据实时实效;云计算和云服务技术实现开放服务相辅相成。

  工业互联网是系统性、基础性、融合性的战略技术。它改变的是工业基础设施,而不是表面应用。它带来的是技术革命,而不是技术渐进。制造业中有非常多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孕育了非常大的市场机会。未来,所有制造业企业都会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互联网与制造业企业融合的结果,就是所有制造业企业都是大数据企业、云计算企业、人工智能企业。

  尽管每个垂直行业和企业投资启用工业互联网的目的、场景不尽相同,但是它们实施架构的逻辑和步骤是相似的,它们的试错成本和经验是可以共享的。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也一样,我们在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优化和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包括用户等创新主体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在更高起点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

  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工业互联网的实现过程要长一些,它是在政府、创新活动和公司的合力下完成的,没有人能在这个过程中停下来休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