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熊猫直播仓促谢幕 主站流浪计划第一阶段开启 | 新足迹
2019-04-11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卜文娟

  从传出破产传言,到真正遣散员工、宣布结束,熊猫直播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

  3月7日深夜,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现任COO张菊元深夜发布内部信,疑似确认熊猫直播关停。张菊元内部信称,“在整个互联网领域呼喊了许久的寒冬之后,熊猫直播被迫选择了这样的结束,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在做出遣散员工决定的这一刻,熊猫依然有每天几百万的日活,每月数千万的流水,还是一个可以被认可的体量,选择结束并不是对员工与团队的否定,而是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

  3月8日下午,熊猫直播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主站流浪计划第一阶段开启,工程师请逐渐断开与母星连接,注意,请务必保持已连接的服务正常。”

  据了解,熊猫直播的主体是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后者于2015年7月注册,董事长为王思聪。该公司共有19个机构和个人股东。其中,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持股40.07%。珺娱文化为王思聪个人独资公司,也就是说王思聪间接持有熊猫互娱40.07%的股份。

  2015年7月,王思聪带着电竞圈资源与2000万的注册资金杀入直播。作为王思聪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熊猫直播自出生以来就备受关注。用王思聪自己的话说,这是他第一个“非投资类项目”,所以会把自己当作创业者看待,“可以说,我既是熊猫TV的首席产品经理,也会是熊猫TV的第一个主播”。

  10月20日,熊猫TV公测,王思聪亲自坐阵,一时间玩家众多。11月,熊猫TV含着金钥匙正式上线。上线就迅速吸引了SKY李晓峰、炉石囚徒、Sol君等大主播入驻;同时,林俊杰、鹿晗、陈赫、林更新、Angelababy等明星频繁站台;电竞选手Zhou、430、PDD、若风等人以及王思聪自己的IG战队也签约落户。

  很快熊猫直播成为了直播风口中炙手可热的一家。不过,熊猫也是问题不断。2016年4月14日,原文化部公布熊猫因涉嫌提供违规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2017年2月,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文广局、市网安总队、市文化执法总队,就直播中的低俗问题依法联合约谈熊猫直播,要求进行全面整改。

  成立后短短一年,熊猫直播的数据就仅次于虎牙、斗鱼这两大头部平台,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至行业第三,超过了背靠腾讯的龙珠和老牌直播平台战旗。2017年,熊猫直播打出了“保三争二”的口号,向斗鱼发起了冲击。

  去年11月王思聪旗下IG俱乐部英雄联盟分部获得了S8世界冠军时,作为IG战队常驻直播平台的熊猫直播,也随之迎来了属于它的“高光时刻”,被无数IG粉丝所追捧。

  彼时的熊猫直播,已经挣扎在内忧外患中,与斗鱼和虎牙的差距越拉越大。第三方数据平台极光大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斗鱼直播移动端月活数据为3575万(包含斗鱼极速版73万),虎牙直播移动端月活数据为3415万,熊猫直播仅为722万,约是前两者的1/5。

  这种差距的扩大从2018年3月,斗鱼、虎牙分别获得腾讯6.3 亿美元(约合39.8亿元人民币)和4.616亿美元(约合29.2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后便开始初见端倪,只是与虎牙、斗鱼长期打造的相对成熟的主播生态相比,靠“买”字行走江湖的熊猫还是缺少些自我造血能力。

  挖来的天价主播,除了尹素婉、PDD这种最头部的,其他大部分并没有带来应有的流量。并且头部主播跳槽频繁,游戏版权居高不下。彼时,熊猫直播盈利迫在眉睫。

  2017年下半年到整个2018年,直播行业进入了下滑洗牌期,大量的用户开始转向短视频,处在行业梯队后面的大量平台开始转型或者破产倒闭。“千播大战”的盛况开始被市场无情地打回原形,经历了野蛮生长的直播开始回归相对理性的发展状态。根据艾媒咨询预计,目前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两项重要指标增速均下滑严重,在行业饱和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实力较弱的垂直平台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而实力较强的综合直播平台却越做越大。进入冷却期后,大多数的直播平台还没有形成正常的商业盈利闭环。熊猫也是其中的一员,到今年关闭为止,熊猫直播90%以上的营收都来自于最早的直播打赏,这决定熊猫直播不融资就只能死。

  张菊元在内部信里写道:“作为直播平台,熊猫的运营需要负担高昂的带宽以及众多主播的高额工资,整个行业在追求赢利的路上都在踯躅前行,当我们为了做到收支平衡不断缩小自身之后,新的融资仍然无法到位,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以及垂直领域的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熊猫的空间在不断缩小,当坚持都成了某种程度的消耗,我们无法对所有的努力一一致歉。”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直播自成立起,迄今共有五轮融资记录。2015年11月,熊猫直播获得北京君厚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源石资本两家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6.5亿元A轮融资,其间,360于2016年11月战略入股熊猫直播,2017年5月接连完成A+轮和B轮融资。但自此,依赖烧钱生存的熊猫直播再未有新的融资消息。

  张菊元在内部信中称,在2017年5月获得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的B轮10亿元人民币融资之后,至今没有外部资金注入,在资金缺口无法解决情况下做出了遣散员工的决定。

  融资掉队,现金流只出不进,成为熊猫直播走向破产。资金短缺的熊猫彻底陷入了困顿。期间有媒体报道显示,熊猫在2018年年中有近10亿元的债务问题。而张菊元也在后来承认熊猫直播资金链和现金流确实存在问题。

  此外,定位模糊给自己埋下了不定时炸弹。

  熊猫直播设立当初就给自己定义了泛娱乐直播平台,但这个定位概念非常含糊,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也没有按照既定的路线向前走,在熊猫直播的平台上,最为鲜亮的是LPL官方的直播版权。而这和熊猫所定义的泛娱乐其实是不同的。这是绝对的游戏直播。

  另一方面在平台上的流量主播也有很大的问题。从其他平台挖角过来的人气主播也是参差不齐,所突破的方向与平台的泛娱乐定位是相去甚远。

  这其实可以看出来,熊猫虽然有流量,但远没有形成核心的平台标签和核心的客户群体。大多数用户都是来了即走,在游戏与泛娱乐之间飘忽不定的态度让平台始终没有打败老大和老二的可能性。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