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手机屏幕是如何被折叠的? | 新足迹
2019-04-04 00:04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顾彦

  自从苹果公司推出iPhone4,触摸屏便逐渐取代按键成为了手机的标配。从最初的窄边框设计,到全面屏、曲面屏,再到近两年流行的“刘海屏”、“水滴屏”,手机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追求极致。近日,华为、三星、LG等手机厂商更是陆续推出“折叠屏”,彻底突破手机固有形态。

  手机屏幕是如何做到折叠的呢?简单地说,是因为采用了柔性屏幕技术。

  据介绍,手机屏幕结构非常复杂,包含多层结构。其中,靠下的一层叫基板或基底。传统手机的基板是玻璃做的,由于玻璃不能弯曲,手机不仅不能折叠,屏幕还容易被摔碎。

  折叠屏则采用柔性OLED面板。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具有自发光、广视角、高对比度、较低耗电、高反应速度等特点,是目前常用的一种显示技术。柔性OLED面板就是OLED面板的一个分支,其结构中采用可以弯曲的塑料聚合物作为基板,因此可以折叠。

  其实大家对这种材质并不陌生,市面上已经出现的曲面屏手机就是采用了柔性OLED面板。三星是最早尝试使用柔性OLED屏幕技术用制造手机的厂商,2014年发布的Galaxy Note Edge是大家所熟知的第一代曲面屏手机。竭力追求全面屏的苹果公司,其实也在iPhoneX中用到了这种技术。为了去掉手机的“下巴”,将屏幕与边框的距离变得更小,iPhoneX将柔性屏幕背板底部进行了折叠,最后才得到了完美的全面屏形态。其中采用的柔性OLED屏幕正是由三星独家供应。

  但柔性面板并不能解决全部难题,因为手机内部的电池等元器件并不具备与柔性OLED屏幕一样能够折叠、弯曲的功能,因此还需要铰链转轴这一重要构件。三星与华为的铰链转轴均为自行设计,其中包含数十种金属零组件,制造程序复杂需多种工艺,精密度、耐用度、强度与轻薄规格均远高于笔记本电脑的转轴。

  除了柔性OLED面板和铰链转轴之外,目前的几款折叠屏手机还各有各的亮点。三星的Galaxy Fold配备6个镜头——背面3个、内侧2个、封面1个,无论用户以何种方式手持或折叠装置,都能随时捕捉眼前画面;华为Mate X展开后的屏幕上没有任何切口,据官方资料介绍,其采取了四层结构设计,最上面一层是高分子材料的屏幕保护层,第二层是可弯曲的柔性屏幕,第三层是软胶支撑片,最下面一层的铰链转轴有超过100个部件;LG的V50 ThinQ严格来讲其实不能算作是折叠屏,只是配备了一个带有屏幕的外设手机壳,不过在电池续航和价格上相比三星和华为更有优势。

  据悉,小米、苹果等厂商也已计划推出折叠屏手机。但OPPO副总裁沈义人表示,目前,受制于硬主板、无法折叠的电池,以及安卓系统性能的限制,折叠屏手机还不是成熟的商业化产品。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主板、电池等相关技术的越来越成熟,手机将以更多形态呈现在用户面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