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通用电气将214亿美元出售生物制药业务 | 华尔街
2019-03-26 00:03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3月18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徐晨曦

  01

  通用电气将214亿美元出售生物制药业务

  日前美国通用电气(GE)宣布,同意以214亿美元(约合1432.9亿人民币)的价格向美国丹纳赫公司(Danaher)出售旗下生物制药业务(GE BioPharma)。生物制药是通用电气近来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通用电气称,希望通过这项交易帮助企业削减开支、偿还债务。

  据悉在这项交易中,丹纳赫公司将向通用电气支付210亿美元现金,并承担该业务部门人员的部分养老金计划,价值约合4亿美元。交易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完成,且需经过监管部门批准。

  通用电气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通用电气将停止继续扩大对医疗保健业务的投入。被出售的生物制药业务是通用医疗(GE Healthcare)业务板块的一部分,其主营业务是为生物制药企业提供工艺开发和生产制造流程中的仪器、耗材及软件产品。2018年,该业务部门营业额约为30亿美元。通用医疗其他业务2018年营业额共计约170亿美元。

  据报道,近两年通用电气出现了严重的债务问题。与此同时,轮机发电设备市场萧条,也让企业的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因此剥离资产将帮助企业削减开支、偿还债务,从而避免通用电气的债务评级跌入垃圾级别是当务之急。

  丹纳赫公司始建于1969年。收购通用生物制药业务将成为丹纳赫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交易。丹纳赫表示,收购完成后,将从根本上重塑其业务,并转型为生物制药设备和技术服务供应商。

  02

  罗氏43亿美元收购Spark押注基因治疗

  相比传统医疗手段,以基因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治疗手段更具针对性,能够获得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并能大大减轻患者痛苦,其应用被业内普遍看好。目前,多项基因治疗技术均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望在近期进入应用阶段。不少国际大型生物制药公司纷纷通过并购或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基因治疗领域。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控股(Roche Holding)宣布,以43亿美元(约合287.9亿元人民币)收购基因治疗公司Spark Therapeutics。交易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

  Spark成立于2013年3月,是一家从事基因疗法的公司,产品线非常丰富,涵盖了遗传性眼病、血友病、溶酶体贮积症、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Spark首款基因疗法Luxturna已于2017年12月获批上市,治疗患有特定遗传性眼疾的儿童和成人患者,这也是首款“体内给药式”的基因疗法。据报道,Luxturna基因疗法定价为每年85万美元,是美国市场上最昂贵的药物。

  除了Luxturna之外,罗氏更看中的是Spark的核心资产SPK-8011,这是一种用于治疗A型血友病的新型基因疗法,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临床第三阶段。

  对于罗氏来说,SPK-8011将为其扩充血友病治疗部门。2017年,FDA批准了罗氏用于治疗A型血友病的药物Hemlibra。2019年1月,罗氏财报显示,Hemlibra是其最大的增长引擎之一,仅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瑞士法郎(约1亿美元)。如果Spark的血友病基因疗法获得成功,罗氏可以通过收购Spark扩大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03

  宝马与戴姆勒联手投资成立5家出行合资公司

  为了扩大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服务,宝马集团和戴姆勒日前联合宣布,将共同投资10亿欧元(约合76.1亿元人民币),联手成立5家出行合资公司,推出整合后的打车、停车和电动汽车充电业务。这5家公司分别是基于智能手机的路线管理和预订服务Reach Now、电动车充电收费系统Charge Now、共享出行服务Free Now、停车服务Park Now以及共享汽车服务Share Now。

  “我们今天已经拥有的6000万客户将受益于一个无缝集成的、可持续的生态系统,包括汽车共享、网约车、停车、充电和多式联运服务。”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科鲁格表示,这5种服务将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一的移动服务组合,由全电动、自动驾驶的车辆组成,它们可以自主充电和停车,并与其他交通方式相互连接。

  普华永道研究表明,如果传统汽车制造商还不及时提供按里程付费的打车服务,将会面临被现金流充裕的技术公司边缘化的风险。到2030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从85%下降到50%以下。随着未来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日趋减弱,汽车厂商的议价能力也会逐渐下降。高盛集团研究也表明,在全球出租车市场上,网约车服务目前已占近33%的比例。截至2030年,一旦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其市场规模或将扩展8倍,达到2850亿美元。而如果不进行创新,这些传统车企最终会成为出行企业的供应商,不再享有较高的利润。目前,宝马和戴姆勒正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这有可能帮助它们颠覆现有的出租车和叫车服务市场。

  04

  红外热成像技术公司菲力尔3.85亿美元收购特种机器人公司

  日前,红外热成像技术公司菲力尔(FLIR)以3.85亿美元从Arlington Capital Partners手中收购无人驾驶地面车辆企业Endeavor Robotic,正式进军特种机器人市场。

  Endeavor主要专注于军事、安防领域的特种机器人,其自主研发的无人地面车辆,采用先进的传感和驱动技术,能够为部队、警察和工业用户处理危险材料及炸弹,还能进行侦察、检查等服务。

  有消息称,Endeavor已收到了美国陆军的可移动机器人系统增量合同,其所有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与此同时,可以根据每个客户的需求去改变有效载荷和传感器系统,以达到侦察、炸弹处理、危险材料检测和处置以及包括提供辐射监测和路线清除等目的。

  FLIR的核心业务则是向其他公司提供传感器设备。传感器已被应用于军队、政府、执法机构及安全领域,且务必要确保上述机构的传感器比商业公司推出的设备更具优势。美国国防部官方声明在2019年将斥资96亿美元投入无人系统的研发,官方声明刚发出不久,FLIR就宣布收购Endeavor,其背后主要原因就是FLIR为了拓展自身无人系统,并响应美国国防部增加无人系统支出计划。据估计,未来该公司或许还将为旗下车辆设计并配置更为齐全的传感器设备,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载系统所采集的导航信息将被转化为各类有用的信息,并传输到机器人附近各士兵的平板电脑上。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