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征服月亮的暗面,科学家梦寐以求之地 | 热词
2019-02-01 16:0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2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徐晨曦

  由于被地球潮汐锁定,地球强大的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所以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背面。2019年1月3日,距离地球40多万公里的月球背面第一次迎来了地球访客,中国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降落在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内预定的着陆区里。1月12日,举世瞩目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的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实现互拍,并传回照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热词:登陆月背

  Land on the far side of the moon

  我国探月工程传来捷报,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与地球的测控通信,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人类探测器要想安全着陆月球背面,最大的挑战就是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月球背面分布着大量的撞击坑、环形山,山峰起伏,崎岖不平,可供选择的理想的平坦着陆区非常少。冯·卡门撞击坑是月球背面最古老的撞击坑之一,经过几十亿年的风化,在地形复杂的月球背面,是相对较为平坦的区域。同时科学家推测,撞击坑由于历史悠久,可能留存月球形成和太阳系起源的痕迹,有很大的科学探测价值。

  另外,由于地球与月球背面之间无法直接通信,为此,我国发射了世界首颗地月中继通信卫星“鹊桥号”,承担起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和地球通信的任务。而且除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科学载荷外,嫦娥四号任务还与俄罗斯、荷兰、沙特、德国以及瑞典等国家合作,搭载了多台国际载荷,这在我国探月工程中也是首次。声 音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 欧阳自远:

  月球背面是科学家梦寐以求的地方,是接受低频辐射的完美场所,含着来自宇宙起源和宇宙各个时间段的信息。预计2019年还将要发射嫦娥五号,采集2-3千克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供科学研究。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 吉姆·布里登斯:

  这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天文学》杂志:

  这次登陆是中国太空计划的重大成就,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提供关于未开发的月球区域的新数据库。同时,这项任务将收集独特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早期的太阳系,甚至可能是早期的宇宙。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