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期需要根据行业特点给予融资支持 | 战略连线
2019-01-31 15: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李彬

  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高科技、高风险的特点,其发展往往依赖重大的技术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存在技术研发风险、技术转化风险以及国外技术对我国自主研发技术挤兑的风险,需要政策性融资方式支持新兴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发展需求,当企业进入产业化阶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多数行业需要关注研发和技术转化

  战略性新兴产业各行业需求特点不同,融资模式也不同。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投资周期长、技术风险突出等特点,资金支持可重点围绕自主技术瓶颈研发、海外并购和国内整合、先进生产工艺布局与生产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生物产业可针对研究开发阶段、成长、成熟阶段,形成以政府资金、自有资金、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分阶段不同融资模式的需求。

  高端装备产业需要金融机构重点从研发端和市场端提供金融服务,可提供包括出口信贷、债券承销、融资租赁、技术改造贷款等资金支持。

  新材料产业由于研发及生产设备的初期投入较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需要国家中长期资金支持,重点支持研发和下游应用领域,关注行业内产业并购等。

  新能源产业具有投资回报周期长特点,需要中长期资金支持,可重点关注研发和技术转化链条,推进PPP、融资租赁等模式。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种子期、创新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5个阶段,需要内部融资、风险投资、股权融资、银行贷款、产业链融资等不同融资模式协同支持。

  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公益性强、资金需求大、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行业特点,可采用的融资模式包括环保产业基金、风险投资、绿色信托等。

  数字创意产业具有资金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承担风险能力弱、价值评估难等先天缺点,急需对拥有商标权、专利权、版权等核心知识产权的数字创意企业,通过与资产评估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合作评估,以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模式给予融资。

  优惠政策还需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

  我国政策性和市场性金融体系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的力度和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加强,才能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构建良好的融资环境。

  第一,政策性风险补偿与融资担保力度需要加强。在融资担保体系比较成熟的国家,政策性担保在融资担保业中居主导地位。我国目前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上只占担保机构的20%以下,而且政策性担保机构需要接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考核,并存在风险拨备支持、资金补贴等风险补偿机制不到位的问题。经济新常态下,部分银行减少与担保机构新业务的合作,提高担保机构的合作条件,同时部分融资担保机构也出现了保费、保证金过高,风险管理不善等问题,有时还需企业提供“反担保”的问题。缺少融资担保有效的风险分散功能,必然导致新兴产业的高风险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的稳健经营原则不相匹配。如部分地区新兴产业企业反映的过桥贷问题,应构建地方政府普遍参与的风险补偿机制等,地方财政资金专款专用,成立风险补偿资金或基金。

  第二,股权债权融资空间有限。从债权最主要的信贷支持来看,虽然目前多数银行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先支持的项目类别,但在实际操作中,真正的优惠政策不多,对待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与对待一般项目没有实质区别。目前金融机构普遍只认可土地和房产等不动产抵押,尽管部分地方机构开始尝试知识产权抵押,但由于缺乏权威的评估结果,实施上存在一定障碍,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机构应是支持国家战略性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考核机制被要求采取与商业银行统一的绩效考核指标,使得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过多重视风险性的考虑,而不能更好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宽信贷支持空间。从股权融资方面看,尽管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了中小板、创业板、全国股转系统等,但总体来看,对创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还待提升。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都没有在中国上市,一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更重视企业财务数据而非未来战略,评价体系更重视重资产而非轻资产;二是新兴产业在国内上市,还面临巨大的时间成本和较高的审核门槛,而成熟的海外市场,上市程序相对透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上市条件没有淡化盈利的要求,不能形成对轻资产企业成长性的投资环境;三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企业,仍把银行贷款作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对投融资模式不熟悉,对鱼目混珠的资本市场上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也不了解,担心失去经营权,或者产生经营风险,因此大多采取回避态度。

  第三,地方园区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建设,但区域发展差异较大。各地园区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努力构建投融资体系,有些区域投融资体系完善、具体、创新度高,但是部分区域园区投融资渠道单一,对风险投资基金方式等不熟悉、不接受等。如中关村科技园的投融资体系创新程度高,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筹建“中关村银行”,建设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落户北京四板市场,组建风险投资基金72支,建设首批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在全国率先推出“零担保费”担保产品等。但是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东北、西部地区企业的基金投资门槛还较高,投融资渠道和领域还是比较单一。沈阳经开区积极支撑新兴产业的发展,但是开发区金融业规模仅占服务业的10%,服务产品缺少创新,政府参与的风险补偿机制缺乏。

  第四,金融机构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积极开发一系列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但地方实施落实措施欠缺。如工商银行积极开发适用于“绿色技术银行”的全链条金融产品,创新开展针对小型科技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引入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增信方式的“工银启明星”发展规划,并加快探索投贷联动、商投互动等业务模式等。如民生银行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出以投贷联动为抓手,加大供应链金融推动力度,积极推动强担保基础金融服务等模式。但是统一面临着人力资本无法进行评估和变现、知识产权评估权威性的问题,地方支行开展创新金融产品实施上存在一定障碍,尤其是动产抵押开展不力,大部分地区金融机构普遍只认可土地和房产等不动产抵押,无法解决金融产品和轻资产公司的风险错配问题。

  (作者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发展与投资研究室主任)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