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直接参与人数100万 | 独家
2019-01-16 15: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直接参与人数100万

  用更大力气、更新思维、更多方法

  推动创新创业工作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杜壮

  “双创活动极大推动了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营造了创新发展的浓厚范围,形成了大企业、大园大所、高中院校、乡村发展融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在1月15日举行的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如是表示。

  “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共计举办活动上万场,参与人数近千万,实现了对全国120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全覆盖。“创响中国”活动已成为继“全国双创活动周”之后的重要创新创业活动品牌。


  >> 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现场。杜壮 / 摄

  推动出台一批政策举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如今,创新创业已经实现“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全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充分激发,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社会氛围。

  据了解,2018年,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积极举办“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累计举办活动约2400场,直接参与人数100万。宋军表示,“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是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意见》中的明确规定的重点任务,也是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意见中要求打造的创新创业重点展示活动。

  在2018年“创响中国”活动中,一批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其中,北京市海淀区站研究制定并在活动中发布了《胚芽企业培育计划》,吸引全球高端创新创业资源落地海淀。陕西省西咸新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在西咸站结合两站重点活动“一带一路”共同主题,研究签署“西咸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陆丝海丝联动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双创政策服务共同体。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站,纳米所与建设银行等签署《双创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产业化”协同发展的优势,为科研人员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支持。南京雨花台区站发布了新修订的《软件谷关于鼓励和扶持科技创业企业债权融资贷款的实施意见(修订)》,并且邀请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宁波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为7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金融对接。

  “一批创新政策举措在活动中酝酿发布,增强了发展内生活力和均衡性。”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说道。

  强化区域创新联动

  除了政策支持,区域创新资源融合发展也成为“创响中国”活动的一大亮点。据苏小军介绍,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实现了全国各省市、各行业全覆盖。2019年系列活动将更加注重凸显区域特色,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据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我国有10座城市进入全球科研城市50强,其中北京位居全球第一。

  据了解,2018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先后成立。通过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建设,充分汇聚区域创新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各类双创基地融通发展。打破资源在地理空间上的限制,实现创新资源的充分流动、创新活力充分激发。

  此次活动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34家来自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成立了“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将推动形成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地做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指出,2019年,要强化区域创新联动,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引导,为依托,综合考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双创示范基地布局,强化区域内各示范基地和创新资源的合作协同。发挥好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作用,不断优化双创的区域生态。

  吸引更多社会主体积极参与

  “国家电网145项职工创新成果签约转化,3年内预计创造产值超20亿元;中科院计算所鼓励在岗科研人员创业,新增6家估值高于1亿元企业。乌鲁木齐高新区开展‘双创职通车’招聘会,当天有400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苏小军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普遍面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需求,针对行业发展难点、堵点设计和组织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目前,全球科技发展呈现多点突破、交叉融合的态势,颠覆式创新孕育新的突破,正在催生新的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既直接产生需求,也将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创造源源不断的市场新需求。进一步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已成为国内市场发展的新引擎。

  提及如何吸引更多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任志武指出,要以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政策落地,释放创新资源潜力,推动创新主体对接,实现融通发展为主线,通过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以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归国各类人群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创业大赛,融资对接、成果交易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交流创业体会,分享发展经验,鼓励和寻找国内外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支持国际化、多元化创新合作。

  宋军表示,在充分发挥双创基地作用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构成群策群力,富有活力的活动运行机制,以呈现出更多的新亮点,形成共同推进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营造创新创业示范氛围,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是一个持续的长期过程,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新科技革命迅速演变,国际体系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用更大力气,更新的思维,更多的方法,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切实提升创新创业的满意度。”任志武强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