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新加坡打造全球最高科技办公园区 中国的下一代园区会不会是这样? | 行业分析
2019-01-15 18: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兰艺馨

  在园区领域,新加坡的JTC(裕廊集团)可谓是整个亚洲的“师夫”。

  1961年,新加坡政府成立了国家经济发展局,负责投资、建设、招商、服务、产业政策等全过程。1968年,经济发展局工业园区部独立出来,成为裕廊镇管理局,采用公司模式。2001年,裕廊管理局进行了改组,成为裕廊集团,经营运作更加企业化,在市场竞争中更灵敏,更灵活。

  现在,JTC管理的项目规模达4870万平方米。标志性项目包括裕廊工业区;裕廊岛的能源和化学工业;商业和专业公园,如新加坡机场物流园、国际商业园、樟宜商业园、实里达航空园、清洁技术园和大士生物医学园等一大批经典项目。

  如今,JTC又要打造一个号称全球最高科技的办公园区PDD(全称Punggol Digital District),占地50公顷(750亩),位于新加坡的东北角的城市Punggol。作为新加坡经济战略的一部分,PDD是一个全新的经济开发区,起着引领新加坡东北角的经济持续增长的重任。这个开发区的样子,将和之前人们见到过的大不一样。


  >> Punggol 海滨公园一角

  混合功能,激发创新

  JTC首席执行官NgLang说:“PDD将是第一个采用一体化总体规划方法的区域,将商业办公园区、大学和社区设施汇集在一起。这种区级规划方法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优化土地利用并促进社区建设。它还使我们能够从一开始就可以整合技术和创新平台和服务,从而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让我们在一个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社区里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

  SIT(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新加坡理工大学)新校区就位于PDD内,校区隔着一条街便是JTC的办公园区,这种邻近将有助千学生、教师和行业专业人士之间的知识和合作机会的交叉融合。

  在PDD里,土地用途相当混合:SIT的研究实验室和校园教室可以放在办公园区内;同样,办公园区可以在SIT的校园内公共投资开发行业研究空间、甚至创建初创孵化空间。这种空间的交换在学术界和企业之间创造了更大的协同作用,最大程度地鼓励了测试和激发新的想法。

  SIT的新技术或新理念可以在园区中的企业进行测试和实验,从而有助于提高商业化的成功率。同样,与SIT在网络安全、电力工程、食品技术、设计、酒店等应用项目方面的优势相关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利用SIT的研发能力和人才学生人才库,为自己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校园大道。这是一条800米长的步行街,不允许汽车通行,它是整个PDD里的“脊梁”:连接着SIT校园与JTC办公园区,也连接着地铁站与海滨公园,人们可以步行、自行车、滑板穿过这个花园式的步行街,街道的两旁有丰富的零售、餐饮和休闲选择,可以跟两三好友聚会交流,享受第三空间带来的“灵感”,或者直接去往海滨,在甲板上享受一下温柔的海风。

  城市是创新的温床,其原因就在于城市是“混乱”的(当然是在一定秩序的前提下)。各种想法的密度很高,并且彼此邻近,而且他们都在不断调整和变化,这不就是创新的好城市吗?

  未来城市,智慧底板

  早在20年前,新加坡就希望打造智慧国家,于是一直在提供慷慨的资金和设施,来测试最新的智慧城市的技术。慢慢地,新加坡创建起了一个鼓励研发的生态系统——包括设计、制造、包装、测试和供应链的创新基础设施。

  其实,将智慧技术融入日常功能和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整个社会和经济水平的生产力和效率。

  在智慧方面,PDD有以下亮点:一是综合设施管理,PDD将采用综合设施集中管理所有建筑的运营,集中远程监控、分析、优化和控制建筑系统;二是气动废物输送系统,通过地下管网高速收集被压实与密封的废物,整个废物处理过程将完全密封,这使得空气干净清新;三是区域冷却系统,在中央工厂生产冷水系统,节省大约30%-40%的空间和成本,减少碳足迹;四是实验性的城市微电网,多能源城市微电网系统将天然气、电力和热能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智能网络,该网络无缝地结合了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能源存储技术,这也将会是合作教学和应用研究平台;五是集中式物流中心,在PDD区域内,机器人可以从集线器接收货物并交付给用户;六是物联网系统,在国家智能传感器平台上,GovTeck公司也将利用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提高社区生活品质,包括利用环境传感器来监测空气质量和噪音,以及在公共空间中的车流人流等数据。

  社区营造,品质生活

  好的区域,不仅是一个工作的社区,它应该还是一个学习成长与居住生活的社区,一个有温度的、留得住人的区域。

  PDD将与周围的住宅区无缝融合,并囊括了通往海滨的绿色路网,它还将连接水道公园和长廊公园,营造一个宜居的大生态。附近还将有一个儿童看护中心,有孩子的家庭们可以在那里探索户外花园。

  另外,PDD还广泛地跟各个社区组织合作,比如,SIT正与PunggoL合作,吸引那些对科技感兴趣的年轻居民来这个创客社区,通过与居民们“边做边学”,PDD可以“众筹”基于技术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减轻社区在生活环境中的挑战。

  未来,PDD的目标是成为数字经济如网络安全和物联网领域中的关键增长区。它预计可以为Punggol和东北地区的居民提供近3万个工作岗位。

  现在的PDD还是一片待开发之地,2019年,它将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JTC的办公园区将正式落成。随着这些关键机构的聚集,我们期待着,这个地区会成为一个开放式创新的生态系统,成为新技术的城市实验室,使企业和人们能够在数字经济中茁壮成长。

  (作者系德国FTA建筑设计事务所TOP产业办公研究院执行院长)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