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深圳 | 兰州 | 河北 | 上海 | 宁波:地方政策指南
2019-01-07 17: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9年1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贠天一

  深圳:三步走策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期,广东省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三步走策略,形成重点突出、布局合理、质量效益显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支撑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硬条件与软环境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源头创新的支撑能力切实增强,新建50个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技术引领型的研究机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及创新型企业,创新推出一批精准化扶持政策,组织实施100个以上重大科技产业发展项目,造就一支以世界级科学家、杰出企业家为主体的领军人才队伍,攻克并掌握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平台、设施及环境日趋完善,基本形成全域统筹、重点突出的产业空间布局,在优势领域力争打造出万亿产业集群,在前沿领域争取建成一批带动能力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国际知名,掌握一批前沿引领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力争培育更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建成10个以上产业规模超百亿、产业链条完备、产业配套完善的新兴产业集聚区,打造更多千亿级和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再经过长期的努力,持续突破一批颠覆性技术,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持续支撑经济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发展,为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实施方案》指出,将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幅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更多优势领域发展壮大并成为支柱产业,持续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兰州:多政策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基础

  2018年三季度,甘肃省兰州市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2.1%,占GDP的比重达到14.6%,为兰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悉,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6户,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305.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53.3亿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13.5%增加到2017年的14%。

  据了解,按照国家和甘肃省总体部署,从培育骨干企业、优化融资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创新平台等方面,兰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兰州市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工作方案》、《兰州市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实施方案》、《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兰州市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认定培育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为培育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同时,兰州市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制定《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提出了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43项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按季督促各有关部门、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各区县落实2018年具体工作及重大项目包抓任务,半年进行工作通报,形成全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力。

  此外,兰州市还以项目为抓手,支撑加快产业发展,建立了2018年重点推进的1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库,包抓推进机制,按月推进包抓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先后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19个,并积极助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率已达80%,年度实际完成投资44.6亿元。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近期,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北省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意见》提到,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民营经济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奖补,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和创新百强企业的投资项目。

  《意见》提出,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上市4项工程,对省内科技人员新注册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认定之日起,3年内按新增财政贡献的50%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对成长期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省市科技支撑专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各类科技计划给予优先支持;对认定为科技小巨人的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后补助、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方式择优给予支持。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对在县域范围内工商登记并纳税且在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省级分享企业缴纳增值税增量的25%奖励企业所在县(市)。对京津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设立的子公司,直接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作为培育重点,在研发资金、创新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整体迁入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质互认的便利化措施,确保持续享受优惠政策。统筹省级科技专项资金,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给予奖补。

  上海: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的重大支撑

  近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调研上海市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时指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着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能级。

  据悉,落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下半年部分投产。应勇指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上海经济的重大支撑,要深入推进“四新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工业强基、质量提升等系列工程,加速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能级。要率先走出制造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通过扩大开放聚集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见效。产业园区要做好区域整体规划,把好项目准入关,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浙江宁波:新兴产业企业5.6万家 多领域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报告》,该报告对区域内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宁波新兴产业企业5.6万家,较上年同期增长22.3%;占全市总企业数的15.1%,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宁波市政府曾于2017年6月发布《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十三五”末,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机制灵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系统。

  目前,宁波市新兴产业企业数量位居前三位的是电子商务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和工业设计产业,企业数量分别为1.8万家、1.7万家和1.3万家,分别占新兴产业企业总量的31.6%、30%和22.5%。宁波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工业设计产业、节能服务产业与智能电网产业的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