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刚刚在天津启动 | 现场
2018-12-25 17: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崔立勇

  25日上午,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召开,这标志着这一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重点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环节。

  >>崔立勇/摄

  据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由中科院旗下高性能计算领域龙头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牵头,联合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意味着创新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全面开工建设。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启动会上表示,未来在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中科曙光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注重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构建产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院地合作典范,促进我国先进计算领域相关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据了解,创新中心立足突破先进计算领域核心技术,解决我国信息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网络强国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历军表示,发展先进计算是“这一代人和这一代中国企业的历史使命”。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建立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在发言中强调,希望各方在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中,着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四链融合,通过创新的机制体制建设将行业上下游科技创新力量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市场化运行机制配置创新资源,促进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和信息科技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表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带动多,示范作用强,此次在天津的启动意义重大。他说,天津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借助京津资源、区位优势,带动先进计算领域的技术研发、市场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网络强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孙文魁表示,天津具有历史悠久的工业基础和工业积累,现在正在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创新中心是集技术研发、人才、资金、成果转化、运营、服务等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以“集约化建设、多元化投资、共享化服务、市场化运作”为特点,致力于先进计算技术研发应用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公共服务共享平台、双创空间和投融资平台和人才服务平台六大平台建设。

  据介绍,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计划逐步在北京、天津等重点核心区域和海外实现多区域布局,共同构建“小核心、多平台、大网络、广覆盖”的协同创新生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