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新三板引领指数聚焦头部企业 | 微观察
2018-12-25 17: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8年12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杜壮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宣布编制完成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方案,方案将视市场需求和外部条件稳步推出。股转公司发布的公告称:“方案重在聚焦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头部企业......该指数系列将从市场层次、投资者认可度、产业特色、创新能力等方面,多维度构建指数系列,以降低投资人信息搜集成本,提高企业辨识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投资标的。”

  经过近6年发展,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已逾万家。市场普遍认为,相对于内部结构丰富、差异化特征明显的市场,现有的新三板指数较为单一,难以有效反映挂牌公司的差异化特征。

  据Wind资讯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定增融资金额476亿元,不及2017年全年的一半,融资遇冷明显,供需的严重不平衡正导致新三板失去资源配置功能。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信息,此次编制的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方案,重在聚焦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头部企业,多维度表征挂牌公司特点。在优质企业纷纷摘牌、境外IPO热潮,以及科创板出现的背景下,推出新指数被市场认为是在为下一步新三板再分出精选层打基础。

  全国股转公司前期研究成果表明,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在几大特色。

  一是层次特征明显,创新层已聚集了一批兼具规模与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创新层营收过亿的企业占比78.39%,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33.55%。

  二是优质企业得到市场认可,964家企业在新三板融资过亿元,452家企业市值在10亿元以上,有1431家处在研发投入阶段尚未形成利润的企业获取了融资。

  三是产业结构性特征明显,多维度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潜力。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合计占比近40%,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消费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在指南基金合伙人曹水水看来,目前新三板主要面临三个棘手问题:一是交投冷清;二是估值下降;三是优质挂牌企业“摘牌潮”。“主要原因还是定位问题。既不是预备板,也不是证券交易场所,更像一个中转站。一些优秀企业在挂牌之后,这些企业进一步的资本市场战略很难实现,比如去A股IPO会面临‘三类股东’问题。”

  “从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角度出发构建指数,既有利于表征新三板市场的企业特征,也有利于满足不同偏好投资者的资金配置需求。”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推进多维度新三板指数体系的构建,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进一步满足市场对挂牌企业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这一消息,也许在释放进一步制度改革信号。对于市场来说,期盼精细化分层、降低投资者门槛等政策能早日落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