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PEVC行业洗牌期到来 新兴产业是回归价值投资的抓手 | 资本前沿
2018-12-21 14: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8年12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徐晨曦

  在日前举办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产业峰会上,投中信息CEO陈颉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的募资规模跟去年同比大幅下滑近65%。

  鼎兴量子CEO金宇航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过去这一年投资市场是比较惨淡的,从一级市场看,新增的VC和PE基金规模大概下降了七成左右,从二级市场看,新增投资也下滑了50%以上。很多中小型投资机构出现无米下炊情况,整个PEVC行业格局进入了洗牌加速期。”

  投资机构原有投资逻辑遭到动摇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不同于2016年的经济复苏阶段和2017年的经济过热阶段,2018年经济周期开始进入调整期,相关政策也从微调向纠偏转变。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累计实施了4次降准,向市场净释放的资金约2.3万亿元,强调逆周期调节和服务实体经济。管清友认为:“目前,经济下行远未结束,刚到下半场。最乐观的估计我觉得还要持续3-5年。”

  近年来GDP增速持续下行,宏观经济处于调整期。不过陈颉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投资机会还会持续提升,有两大核心引擎,第一个是中国的消费驱动,中国具有全球最具有活力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第二是中国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对新技术的高接受度。“过去几年因为新经济、新技术的驱动,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往头部的公司和项目集中,这也导致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往头部的VC、PE聚拢。”

  金宇航说:“当前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倒挂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这使得原来VC和PE普遍存在的传统套利型投资模式崩盘。所以很多投资机构目前对市场抱着观望态度。反映到企业层面,就是有大量初创企业在私募融资方面受阻。”

  前几年的市场投机过热,大量资本流入互联网、文娱等前期高估值的热门领域,造成了一二级市场估值体系的差异。虽然一级投资市场也在逐步回归理性,但一级市场的估值回归速度相对于二级市场较为滞后,所以进来一些前期的高估值热门领域,出现了部分新一轮融资有价无市或者干脆主动降估值的情况。

  那么在外部环境相对较紧,内部又在延续挤泡沫、去杠杆的主基调之下,资本的这个“冬天”可能会比较冷,如何过冬是业内认真思考的问题。

  “Pre-IPO的时代过去了,无论是上市公司+PE的模式,还是VC、PE机构做Pre-IPO的模式。这个玩法过去了,价值投资时代到来了。”管清友说。

  价值投资看好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个靠输血或者永远靠融资生存的项目,不是价值投资,一个项目它必须自己能够生存,必须自己能够造血,能够自我循环,并且为股东及社会取得回报。”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 施安平表示。

  从时间长短上看,价值投资必然是需要时间沉淀,而不是“赚快钱”,把投资变成投机。在传统投资套利模式崩盘的逆势情况下,拒绝跟风,回归价值投资,发现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价值,以及培育他们的价值,是创投机构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去年投的一个芯片公司,他们用8年的时间在芯片技术上才实现突破,去年流片成功,产品定型。”金宇航说,“价值投资需要耐心,投资周期会比较长,Pre-IPO、短期阶段性持股等逻辑不适用于此。”为了测试集成电路设计是否成功,必须进行流片,即从一个电路图到一块芯片,检验每一个工艺步骤是否可行,检验电路是否具备设计的性能和功能。流片成功意味着芯片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制造。

  以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其技术和资本高密集度,以及未来的高成长性和高回报程度,被看做是价值投资的优秀领域,近来愈发被各投资机构关注。

  “我们专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领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细分行业内具有‘硬科技’的项目。”金宇航说,“不过要投资这些有价值的‘硬科技’,除了有耐心外,还要真懂这些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飞速发展,当前不同层次的很多科技型创业公司在冒出,但这里面有些‘伪科技’公司,能否去伪存真,这就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从而避开‘伪科技’,同时还要找准新技术的市场需求。”

  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表示:“人工智能是下一波的大方向,正如第一波是2000年的PC互联网,第二波是2010年的移动互联网。下一波就是人工智能,这个对于我们风投来说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从2014年开始增长,这几年项目数和资金量都在大量地增长,正因为这么多钱流进去,我们认为现在估值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泡沫。我们虽然整体看好这个产业,但在投资上还是要有选择性的。”

  科创板将利好新兴产业

  11月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来引起投资行业高度关注的声音,国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对此,管清友认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肯定是一个完善,我们希望看到它能一改过去资本市场改革缓慢滞后的特点,能够打开这个缺口形成突破。对科技创新类的企业肯定是个春天。”

  一直以来,以高新技术企业居多的新三板因高标准的500万元投资门槛,市场流动性一直很低,有不少企业都选择在香港或美国上市,比如今年7月小米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估值543亿美元。有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摘牌709家,其中不少是优质的公司。

  “监管再严,中国投资者的基本特点,就是能够毫无疑问地炒热一个版块。当然,对于其他板块来讲不算什么好消息,因为对其他版块有抽血效应,有估值拉平预期。尤其对于新三板,我觉得是一个灾难。”管清友评价。

  金宇航说:“我认为科创板是非常好的,首先,从国家战略来看,我们要大力发展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就需要有一个相应配套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一定要支撑国家的战略发展。其次,科创板对于广大的通过技术迭代,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是天大的福音。因为上一轮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靠互联网产业的兴起,而现在互联网产业更多是靠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而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并不能够掩盖我们在核心技术层面上同先进国家的差距。”他认为科创板的设立非常有助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虽然科创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还没有官方发布,不过业内普遍预计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极大。在当前IPO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科创板的推出将会给投资机构提供更多的业务空间,而对于那些没有出国上市的高度成长性企业,可以考虑在科创板上市,不必远渡重洋去美国等地市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