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保险资管迎来利好 全年投资收益预计维持在5% | 特别关注
2019-01-14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8年12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保险资管迎来利好 全年投资收益预计维持在5%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记者 顾彦

  资管新规涉及到了泛资管行业的所有子领域,是整个资管行业的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但与银行、证券等领域相比,保险资管受新规影响较小。一方面,与其他资管行业近年来的高速爆发式增长相比,国内保险资管业规模扩张偏缓,目前占整个资管行业总规模的比重不足2%;另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且投资方向与实体经济联系较紧密。

  业界普遍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保险资管业来说是一项利好。资管新规首次将保险资管机构明确为金融机构,监管标准更加统一,使得各机构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更能体现机构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控水平。

  相对于其他行业受影响较小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在资管行业中,保险资管业务风险状况一直保持良好。

  从规模上看,保险资管体量占大资管的比重相对较小。据深圳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副处长周丽容介绍,2016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资管行业共计约102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约29万亿元,信托约17.5万亿元,券商、期货资管合计约34.5万亿元,公私募基金合计约19.4万亿元,保险资管计划余额约为1.7万亿元,保险资管计划占比为1.67%。

  “从负债端也就是资金来源上看,它的资金来源是居民购买保险形成的资金,不是为了购买理财。这是保险资管行业最显著特征之一。”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敏告诉本刊记者,基于资金来源的特殊性,保险资金的投资和配置也呈现出三方面特点:一是低风险,即一般进行风险较低的投资;二是期限长,投资项目的周期一般为中长期;三是规模大,一般由保险资管机构进行统一管理,而非个人。

  从监管上看,相关部门对保险资管一直进行着密切监管。“跟专业资管公司不同,保险资管大部分运用的资金都是由保险业务带来的资金,所以从保险资管诞生的第一天起,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包括渠道、资产配置比例甚至运作模式上就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说。

  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管行业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甚至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一种利好。肖萍指出,一方面,资管新规第一次正式把保险资管列入资管行业,使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在同一起点上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对打破刚兑提出了明确要求,而这有利于传统保险产品,尤其是储蓄理财类产品,像养老金这种产品的优势便可以凸显出来。此外,流动性风险是这次资管新规关注的重点,保险资金的特性就是要做好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

  争取保险资金竞争压力加大

  虽然总体上来说,保险资管行业受影响不大,但在资管新规去刚性兑付、去通道、去嵌套、降风险、补短板等要求下,仍有一些具体业务需要调整。

  比如,陈敏介绍,保险资管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时,存在设置明确的回报预期且定期向投资人支付固定投资回报等“名股实债”问题。2018年1月,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原保监会随之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文禁止采取“名股实债”形式。

  再比如,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将有所变化,非标资产的占比下降。私募云通相关报告指出,近年来,大多保险公司的非标资产占比都在逐年提高,截至2017 年末,保险公司的非标资产占比已达到40.19%。资管新规对非标资产投资有所限制,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非标资产的占比在2018 年已有所下降,重新回落至40%以下,预计还会有所下降。

  另外,在资管新规引起整体金融市场波动的大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也会间接受到波及。

  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俊指出,由于各类资管业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越来越紧密,资管新规对其他资管机构业务的冲击会间接影响保险资管业务,例如银行理财业务规模收缩,对保险机构受托银行等业外渠道的资金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面对资管新规对相关问题业务的清理,各类资管机构面临业务转型压力,可能加强对保险资金的重视程度,从而使保险资管机构在争取保险资金方面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周丽容还指出,与资管新规实施相伴,新的国际会计准则的也将给行业带来挑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 9)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IFRS 17)分别将于2021年实施和生效,允许保险公司提前采用。新会计准则对金融资产计量、利润、偿付能力、资产负债匹配、产品和投资策略等多方面均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实施的难度和复杂性不容忽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方面都将迎来较大挑战。

  重塑发展思路 增强内在竞争力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2018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率接近2.4%,以此推算,2018年全年投资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5%左右。在当前金融市场如此多变的环境下,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依然保持总体基本稳定,充分体现了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对风险的分散作用。

  “保险管理作为资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对周期性变化。作为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要从本业出发,认清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把握好自身运行的规律,才能发挥专长优势。”曹德云说。

  资管新规下,保险资管业要重塑发展思路。

  从资金管理方面来说,保险资管机构要增强内在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一要秉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多元化投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定和合理的投资回报水平;二是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增强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三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四是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提升客户服务和渠道能力;五是通过科技给保险资管全面赋能,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也需要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周丽容建议,一是加强宏观审慎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加快构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弱化金融的顺周期性质,减少金融对实体经济波动的放大效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实体经济经营环境,推动保险资金的优化配置,实现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二是加强资金运用市场行为监管。加强资管新规实施后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另类投资监管,规范境外投资和股权投资监管,对资产负债管理开展分类监管和差异监管,规范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及地方政府债务等行为。

  “也希望政府对保险资管有更多的支持。”陈敏说,“保险行业其实是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对居民影响深远,希望未来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