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上菜只需2分钟 海底捞“无人餐厅”来了 | 新科技新生活
2018-12-11 16:12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8年12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顾彦

  刚上市不久海底捞最近又有大动作。

  10月28日,斥资1.5亿元打造的海底捞全球首家智慧餐厅在北京正式营业。这家筹备3年的智慧餐厅,用五大“黑科技”对等位、点餐、配菜、出菜、上菜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改造,打造出了一家智能化的“无人餐厅”。

  一走进餐厅,就能够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向来以人性化服务著称的等位区,在这里被装饰成了一座能同时容纳80人的影院,阶梯座位、宽13米高3米的巨幅投影仪、8款互动游戏,让海底捞多样化的等位服务再度升级。顾客可以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屏幕游戏,与同店其他顾客对战,获胜的玩家可获得不同类型的折扣券、菜品券等优惠,供当日使用。

  再往里走,就进入了被360度环绕立体投影包围的就餐区。2200平方米的餐厅内摆放了93张磨砂灰黑色餐桌,配以蓝色座椅,餐厅四周和天花板上用投影方式呈现出星空、雨林、樱花等多种主题,再加上优雅舒缓的音乐,接地气的吃火锅在这里变得诗意十足。包厢内还可以通过墙面的触控屏幕连接电脑,进行小型会议。

  开始点菜后,你会发现餐厅可以量身定制火锅口味。海底捞表示,希望每个人都吃到自己喜欢的锅底。无论是加麻加辣,还是少油少盐,或者不吃香菜,都可以通过iPad一键下单,后厨会现场调配,用料精准到0.5克。海底捞还会建立专属锅底档案,顾客可以为自己选择的锅底命名,方便下一次来就餐时调用。

  最受关注的区域,就是好似太空舱一样的菜品库。顾客通过iPad点完单后,数据就会传到后厨的菜品仓库中,这时就轮到机器臂表演了。透过玻璃橱窗可以看到,科技感十足的机械臂十分灵活,最高可触达2米多高的货架顶层,轻松取下菜品放到传送带上送至传菜口,再由机器人送到顾客桌前。以往人工至少需要10分钟的配菜环节,机器臂仅用2分钟就能完成,顾客的等餐时间大幅缩短。

  事实上,整个后厨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化管理。海底捞研发的IKMS系统(InSight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s知识管理系统),就像厨房的智能大脑,实时监控厨房整体的运行状态、生产状况、库存状况、保质期状况等,维护整个无人后台的运行,从点单到配菜到上桌,实现后厨自动化生产。据介绍,这套系统可以节约后厨近37%的人力成本,同时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海底捞创始人、董事长张勇曾表示:“当我们的厨房实现自动化,我们可以把现场管理的风险降到低。当厨房里的人进得很少的时候,老鼠也自然进得很少。”海底捞首席战略官周兆呈表示,这次的智慧餐厅探索正是基于对食品安全的把控和降低门店管理成本的诉求,从自动出菜机出来的每一盘菜,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RFID标签,这让每一盘菜都能被追踪,从人员、环境两方面实现菜品安全的全流程管理,同时减少人为工作带来的随机性失误引起的食品安全风险。

  据悉,海底捞将把智能化设备投放到更多的门店。按照计划,智慧餐厅北京2号店、3号店将开在北京王府井乐天银泰和首开福茂两地,最快于2019年开业。首家海外海底捞智慧餐厅也已在新加坡开始选址,最快将在2019年下半年开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