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共享经济不是昙花一现 未来会越来越好 | 声音
2019-01-14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本文首发于2018年12月1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杜壮

  共享经济不是昙花一现 未来会越来越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近日公开表示,“共享经济是昙花一现”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他指出,“共享经济是人类迄今为止进行资源配置的最佳模式,也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一点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得到证明。”

  张新红认为,到目前为止,共享经济刚刚走过了它的起步期,目前处在一个转型期。现在大量企业倒闭现象是转型期的阵痛,两到三年之后,将会进入正常的快速发展时期,然后才能真正进入稳步发展期。

  谈及共享经济是不是烧钱烧出来的这一问题,“是,也不是。”张新红说,在2013年之前,全球进入共享经济领域的投资不超过40亿美元,但是2013年之后,每年进入的资金额都在加速。共享经济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发展,资本开始看到了这个模式,这个业态,它是有发展前途的,是有钱可赚的才进来,而不是因为它进来了才发展。

  相比融资贵 解决融资难更为紧迫

  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公开表示,没有融资就谈不上贵。对很多民营企业而言,相比融资贵来说,解决融资难更为紧迫。如果过度地关注融资成本而忽略融资可得性,会破坏金融机构的风险定价的自主权,形成逆向刺激,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反而加剧融资难。只有在保证融资可得性的前提下,给金融机构适当的风险补偿,增强金融机构的内在激励,才能形成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易纲指出,把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再绷着“商业可持续”的弦,着力解决融资贵的问题。除人民银行和金融系统外,有关部门将在减税降费、强化融资担保、财政贴息、优化信用体系等方面,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切实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方面依然有较大缺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近日公开表示,我们当前面临着多个问题,在中国经济发展爆发性发展以后,人才、资本、技术创新体系也在深入发展阶段。现在看来我国的基础是不牢的。所以现在打基础、抓核心、强势体、建体系,就是硬科技发展的主体任务。

  “微电子技术里面我国只有5%领跑,95%是跟着人家走,集成电路在设计制造方面,我们缺口比较大,差了两代左右。”干勇认为,装备制造业的芯片相当于人类的心脏,这个心脏要不强,下一步的发展就很难。而心脏要强大需要硬科技,我们缺少的是核心技术。

  希望有更多蚂蚁超过大象

  “中国的产业链正在迈向价值链中的高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公开表示,中国政府提倡促进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新旧动能的转化。工业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

  郭台铭还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进步表示赞赏。他提到了2007年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一场中国网商大会上的讨论。郭台铭回忆道:“当时我们下注蚂蚁和大象的江湖对决,到了2010年,大象已被蚂蚁逼得无路可走。”他还表示,今天,伴随着阿里云的出现,阿里新制造已经从网络转移到工业互联网领域。“我们希望世界有更多的蚂蚁超过大象。”

  郭台铭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一切决策由数据驱动,智慧感知,智慧分析,智能网络和智慧决策。”

  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近日公开表示,金融科技挑战与机遇并存、效率与风险相伴,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规范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以平衡效率与安全为基本准绳,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为关键任务,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核心纽带,实现各国金融科技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与合作共赢。以金融科技赋能信用社会建设为重要方法,依法合规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成为汽车强国 必须先有创新思维

  “要想成为汽车强国、要想自主创新,必须要先有创新思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表示,创新并不是空谈口号,而是理念、创意、人才三者合一的,理念是创新的灵魂,创意是创新的源泉,人才是创新之本。

  陈清泉认为,虽然我国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整体技术水平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某些核心技术指标,还不是全球第一。

  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陈清泉有四点建议。首先,要明确创新驱动的理念,为汽车产品提供好的材料、好的工艺和好的设计;第二,要坚持两轮驱动,只有市场和政策同时发力,才能为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第三,要做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方便、用得可靠;第四,应实现四网融合,四网即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人文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