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独家内容
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第一个纯电动生态系统国家 | 域外
2018-04-04 00:04

  本文首发于2018年4月1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徐晨曦

  中国可能会建成全球第一个纯电动生态系统

  中国政府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是,如果中国真的想要在 2035 年让空气质量达到标准,这将需要系统性的改变。这种改变首先来自中国的汽车行业,因为目前汽车是中国大部分城市最主要的污染源,而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迅速转向全电力驱动。

  中国真正领先的地方是已率先开展了公共充电桩的大规模开发部署,中国计划在 2020 年之前安装部署 50 万个公共充电桩。充电桩系统是将整个地区过渡到纯电汽车生态系统的关键。电动汽车充满电继续行驶需要大概 30 分钟,因此,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不需要类似于加油站那样集中式的停车场,而需要广泛分布的充电点,人们可以在停车时随时插入充电线。一旦有足够的空间可用,许多中国城市可能会实现全电动,完全禁用燃油车。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在 2035 年之前就会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成为现实。

  来源:福布斯

  未来月球勘探者或许可以直接在月球获取饮用水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太空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分析来自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的反射光谱时加入一项物理热校正,发现在所研究的所有纬度、当地时间和表面类型都会有与 OH/H2O 相一致的显著吸收特征。这表明 OH/H2O 广泛存在于月球表面,没有明显的昼夜迁移。

  如果月球有足够的水而且相当容易取得,那么未来月球勘探者或许可以将其用作饮用水,甚至可以将其转化为氧气用于呼吸,或者氢气用作火箭燃料。不过,月球上的水似乎不同于地球上的水。地球上的水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而月球上的水似乎主要以羟基(OH)的形式存在。OH 与水相似,但更为活泼。所以月球上的水可能难以获取,这意味着必须先从月球上的矿物中提取水。

  来源:科技时代

  中国科学家打造能完成七种动作的微型机器人

  日前,德国马普智能系统研究所研究员胡文琪与他的团队设计制作了一款微型机器人,它外表看起来非常普通,就像一块黑色的超微型“创可贴”,长宽分别为 3.7 毫米和 1.5 毫米。在磁场控制下,它可以完成各种规定动作,在液体环境中游泳,在固体环境中或走、或爬、或翻滚、或跳跃,在管道中穿梭,它甚至可以捡起一个小小的物品,并将其送至指定位置,这样的运动能力是此前的微型机器人所不具备的。

  现在,很多手术依然需要开比较大的创口,比如肿瘤的切除术,不仅给人体造成较大的影响,而且术后恢复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胡文琪说,“我们希望让这种小型化的机器人通过人体的一个很小的开口进入,比如在心血管系统中,可以直接注射到血管里面,让它直接作用到希望的位置,进行治疗。”

  未来,胡文琪和他的团队不仅将研究如何将微型机器人做的越来越小,他们还希望微型机器人在完成它的使命之后可以实现自动降解。“我们也在寻找其它的软性材料,类似于海藻胶这样的提取自动物、植物的材料是下一步我们计划使用的。”

  来源:科学美国人

  变废为宝 日本鸡场鸡粪发电

  7 年前,日本福岛发生的核事故促使日本更加重视能源科技。岩手县一家大型养鸡场近日对外宣布,他们开发的鸡粪能源获得成功,饲养的 5000 万只鸡群的粪便能给 1 万多户人家提供用电。

  2016 年,该厂出资 65 亿日元,完成占地 6700 平方米的四层楼高生物肥料发电厂。这一设施就是它能源事业的里程碑,将饲养的鸡群排泄物作为发电原料。鸡粪经燃烧和处理后,每小时可传输 6250 千瓦的电力。

  目前,鸡场将电源输送到送电业者处,再分销给东京首都圈和东北用户。全年供应的电量,足够 1 万多户人家使用。

  养鸡场卖鸡又卖电,这在日本还是头一遭。2012 年 8 月,日本政府公布了有关发展再生能源的战略,以 2030 年为目标,将风力、地热、海洋以及生物质发电提升到 2010 年度的 6 倍以上。在生物再生能源上也标出,要从 2010 年的 240 万千瓦电力提高到 600 万千瓦。

  来源:联合早报

  在实验室培育的“干净肉”有可能在年底之前登上餐馆的菜单

  这些人造肉是科学家们从活体家畜的组织上采集干细胞并且在实验室经过数周培育后形成的.人造肉生产商 JUST 公司的 CEO Josh Tetrick 称,第一批产品年内就能够提供给消费者。

  有环保人士认为,人造肉有可能成为减缓全球变暖的关键,因为科学家估计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有 14.5%来自于饲养家畜,这一排放量超过了交通运输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家畜能够排放甲烷气体,这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另外开荒和施肥也会向大气中释放大量的碳。

  来源:Independen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