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大资管时代
专家: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2019-12-02 08: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何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出席1日在京举行的“2019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时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目前我国养老金投资不断取得新进展,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与提高投资收益的要求相比,尚有不少工作要做。

  按国际通行惯例划分,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一般是采取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养老责任的“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包括个人储蓄和商业养老保险等金融产品。

  因应当前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所面临的不同挑战,王信建议“第一支柱”改革要强调个人账户,积累资金,加强投资。包括在统账结合的体系中,提高个人账户占比,发挥个人账户的激励作用;做实个人账户,扩大“第一支柱”投资规模,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转轨成本;按市场化原则完善养老金投资运营机制,引入更多合格的市场化投资机构,通过多样化投资,开展长期资产、权益性资产、海外资产等投资,进一步增加投资收益,为养老金体系带来新的资金来源。

  “而针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较高、负担较重、参与‘第二支柱’能力不足的情况,要通过改革‘第一支柱’、国资划转社保等举措,降低雇主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压力。雇主应更多担负投资管理主要责任,为雇员提供合适的投资组合,提升投资收益。”他建议,“第三支柱”也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进一步推动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设计,在建立产品准入制度的基础上丰富产品种类等。

  王信认为,对于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发展,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其表现在长期资金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直接融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绩效,有利于支持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等等。

  在他看来,从投资不足转向全面投资,从机构化转向机构和个人并重,是养老金投资转型的关键。“我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都已在不同程度上进入资本市场,不过总体上比例还较低,且远未到达政策所允许的上限。”同时,养老金投资与资产配置还面临局限性,需要伴随资本市场发展而不断丰富类别,追求既定约束条件下的最优投资比例,且能根据经济和市场的变化,动态拓宽多元化投资渠道。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